2015年5月8日

漫遊緬甸二十六天:騎腳踏車漫遊蒲甘(十五)

緬甸第十五天:騎腳踏車漫遊蒲甘(Cycling Around Bagan

路綫:Central Plain & Myinkaba AreaBuledi – Thabeik Hmauk – Sulamani Pahto – Dhammayangyi – Shwesandaw Paya – Lawkahteikpan Pahto – Mingalazedi Paya – Myazedi – Gubyaugyi – Manuha Paya – Abeyadana Pahto – Buledi/Sunset

蒲甘是個神奇的地方,圍繞在這裡的古老寺廟與佛塔已有千年歷史,如果你喜歡古城和人文歷史,你一定會愛上這裡。

無論是坐馬車或騎腳踏車,這都是體驗蒲甘最好的方式,以騎腳踏車的方式,你可以隨著自己的速度,自由地穿梭在人煙稀少的平原裡,從中發掘蒲甘的佛教遺跡與背後的故事。

在蒲甘的第二天,我計劃的遊覽路線是蒲甘的中央平原(Central plain)和舊蒲甘以南的Myinkaba區,而我的戰友是以1500Ks(1.5美元)租借回來的腳踏車。



Central Plain



我預計會在蒲甘住上四天,這給我更多時間去漫遊蒲甘四周的古蹟,一邊欣賞,一邊閱讀關於寺廟歷史和故事。我喜歡古蹟,當我身在那乾旱的叢林裡,騎著腳踏車在溫柔的沙路上移動,四周是一座又一座的寺廟和遺跡,彷彿回到了古時代的蒲甘皇朝場景。

除了較為有名的寺廟,其它小型的寺廟不會有太多的人遊覽,而騎腳踏車的好處是可以計劃自己的行程和路線,隨著自己的速度去發掘蒲甘的美,這樣才能更深入去了解蒲甘。我使用LP的地圖,也參考LP的解說,要是不夠,我會自行做記錄,寫下寺廟的名字,到有網絡的地方再閱讀相關的資料。

這一區的寺廟實在多不勝數,要把每一個寺廟的歷史和特質記下,是非常不容易的,最好的方式是事前從網上下載一些關於寺廟的資料,來到該寺廟的時候一邊遊覽和閱讀,這可以讓你更了解寺廟的歷史故事。

第一部分(上午) :(蒲甘平原和Myinkaba區)




早上,我花了1500Ks(1.5美元)租了一台自行車,Pan Cherry旅舍出發,騎在右邊的車道,騎了不遠便轉入Kyan Sit That St,這是一條聚集了餐館和旅舍的小路,是個遊客的聚集地。來到分岔路,我轉入Anawrahta Rd,這是蒲甘的主要道路之一,也是通往平原的入口。在路上,即可輕易發現路邊的一些寺廟。

往西南騎了大約兩公里,我發現了一條小小的路口,穿越馬路後,進入這條沙泥幼細而乾燥的小路,騎在沙泥路上必須特別小心,因為一不小心就會打滑。

Buledi
Buledi對面的佛塔

這一座Buledi佛塔,也是欣賞日出和日落的要點,這裡相對少人,距離娘烏也很近

沿著沙路騎了五分鐘,很快就來到Buledi佛塔前的空地,這是一座金字塔形狀的佛塔,我小心翼翼地沿著那傾斜的石梯爬上頂層,這裡的視野遼闊,能夠一覽平原壯麗景色,當下非常震撼,這裡是除了Shwesawdaw佛塔以外欣賞日出和日落的另一個觀望點。

我繼續騎在平原裡的沙路,讓我感覺非常輕盈自在,週邊的佛塔和寺廟都像似近在眼前,就算不用地圖也可以單靠方向去到寺廟前,所以我沒有特地去排序遊覽的路線,反而可以隨心所欲在平原裡隨便亂闖,這就是騎單車旅行的自由,也是最大的好處。

Thabeik Hmauk




在Buledi的不遠處,是一座小型的寺廟,名為Thabeik Hmauk。寺廟內部有一尊大型的佛像,慈祥地坐著,讓人感到無比的安寧,我喜歡寺廟裡的安靜,這裡有一種神奇的力量,會讓人的身心變得輕盈。

Thabeik Hmauk的意思是“抵制的廟”,是在Narapatisithu國王統治時期根據Sulamani的外形而建造,因此兩者的設計看起來非常相似。我穿越一旁的小樓梯到上層的冥想室,在外面有兩個露台,這裡的視野非常震撼。我坐在地下,用雙眼細心地觀賞四周的寺廟,嘗試去猜測書裡所描述的寺廟,這能夠讓我更深入去了解中央平原環境和方向,也能好好欣賞四周的風景。

744號寺廟



離開Thabeik Hmauk,騎在風塵僕僕的黃泥路上,在中途遇到一座小小的寺廟(No.744),這裡沒有任何英文解說,書內也找不到任何資料,雖然沒辦法了解它,但我還是決定進入寺廟去“探險”。寺廟的內部有一座大型的佛像,周道的牆上有多個小型的佛像和臥佛,牆上也有少許的壁畫,但顏色看起來就快掉脫了。

美麗的Sulamani Pahto

Sulamani Pahto

Sulamani Pahto



Sulamani Pahto,是蒲甘最美麗的寺廟之一,由Narapatisithu國王於1181年所建造。無論是外表還是內部,這座寺廟都會給你無限的驚喜。寺廟被圍牆圍繞,寺廟外的空地上種植了一些樹木,讓這環境多了鬱鬱蔥蔥的氣氛,感覺還挺舒服的。

寺廟採用金字塔的梯田式格式,我走入大門,在主要大廳上放置了一尊金色的佛像。這座寺廟的磚牆算是蒲甘區內保存的最好的其中一個,我隨著寺廟內的通道去觀察牆上的壁畫,在牆上,我發現大量的畫工細膩的壁畫,非常優美,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走在底層的通道裡,我的心一直處於激動的狀態,牆上的壁畫,真是讓人感到不可思議,通道裡的燈光還算明亮,而且壁畫也保持得很好,它算是這一區最精彩的寺廟之一。如果你在蒲甘停留的時間不多,這是絕不能錯過的寺廟之一。 


Dhammayangyi Pahto





Dhammayangyi Pahto,這座寺廟可從蒲甘區裡的任何地方看見,它被圍牆圍繞,是一座大型的寺廟,就位於Shwesandaw佛塔以東的500米。建於12世紀,它是一座神秘和臭名昭著的寺廟,據說當年Narathu國王建造這一座寺廟是為了彌補他的罪過,因為他將父親、哥哥和自己的其中一位妻子殺害。以原始的角度來看,這座寺廟是蒲甘那麼多座寺廟中保存得最好的一個。


Shwesandaw Paya


Shwesandaw Paya頂層的視野


蒲甘最有名的寺廟,非Shwesandaw Paya莫屬,這裡是看日落的熱點,優雅的白色金字塔式磚塔,一共有五層梯田式的設計,在最高一層,你可以俯瞰蒲甘平原360度的全景。在早晨或傍晚時段,這裡聚集了慕名而來的遊客,但在一般的時間,這裡卻沒什麼人會遊覽。


Shwesandaw附近的一座寺廟


Shwesandaw附近的一座寺廟,我已經記不起它的號碼和名字,內部有點昏暗,這裡也有個小樓梯可以穿越頂樓,寺廟常常會被關上,但只要找到附近的小孩就可以要求他們把們打開。頂樓的視野看來也不錯,但因為這裡長期會被關上,所以遊客只會選擇到另一座的Shwesandaw佛塔去看日落。

Lawka Hteik Pan
同樣在Shwesandaw佛塔附近,這裡有一座名為Lawka Hteik Pan寺廟,建於1125年,它以壁畫聞名,這裡長期被鎖上,而遊客只能從外面觀賞,壁畫裡包含了一些舊緬文內的古老文件。

第二部分(下午) : Myikaba區



Mingala Zedi Pagoda






離開中央平原,我來到了Myinkaba村子,第一站是這一座體型龐大的Mingalazedi Paya,從馬路邊就可以輕易發現它的蹤影,這是一座象徵祝福的佛塔。雖然當中原有的1061塊瓷磚已經被破壞和偷取,但目前這裡還剩下561塊。


Myazedi Pagoda





繼續往南騎,在不遠處有一座Myazedi Pagoda,它也被成為翡翠佛塔,我來到的時候,這裡聚集了大批的當地學生,圍繞在寺廟內參觀。在外面有不少的畫家坐在地上專心作畫,在蒲甘區內的大型寺廟,可以輕易發現有不少的畫家在畫畫和賣畫。

Abeyadana Pahto





Abeyadana Pahto,這是今天遊覽的最後一座寺廟,也是今天看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個,廟內的氣氛有點詭異,內部一片漆黑,當我用手電筒照向牆壁的時候,立即從牆上發現了許多美麗的壁畫。


這一座建於11世紀的寺廟,屬於僧伽羅風格,相傳是Kyanzittha的妻子為他而建,這裡因原始的壁畫而聞名。透過手電筒的燈光,你可以細心地去發掘牆上關於大乘佛教的畫像,當中有千手觀音,印度教神梵天、毗濕奴、濕婆和英德拉等。


站在Buledi頂層的視野

離開
Myinkaba村,在太陽下山前,我快速開著腳踏車來到了Buledi,再次爬上那傾斜的石梯,到頂層去欣賞今天的日落。這裡的人潮並沒有Shwesawdaw佛塔那麼誇張,清靜得多,氣氛也很好。


黃昏時刻,蒲甘平原進入一片寂靜的狀態,這一刻四周充滿了和諧的氣氛

蒲甘的日落,果然非同凡響
傍晚的日落非常迷人,這是蒲甘最美時刻,這一刻,我終於明白為甚麼人們來到蒲甘一定要看一次日出或日落,這裡的美不是三言兩語能夠表達,正當太陽慢慢地降落,天空染成一片橙黃色,這一刻的情景實在太美妙,太震撼了。


花費: $7.5美元、1500Ks 租用單車、1000Ks 炒飯

貼士:漫遊緬甸二十六天 • 遊記列表緬甸各地區的自助旅行攻略 / 行程、住宿、交通

單車可以跟旅舍租借,一天大約1500Ks,一般上是從早上到傍晚,如果要看日出,請在早一天跟旅舍的負責人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