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漫遊緬甸二十六天:騎單車遊覽曼德勒郊外的古城(二十三)

緬甸第二十三天:騎單車遊覽曼德勒郊外的古城( Cycling From Mandalay to Inwa & Amarapura

路綫:曼德勒 – Inn Wa(阿瓦古城) – Amarapura(阿馬拉布拉古城,U-Bain Bridge 烏本橋

在曼德勒的第三天,我決定租用一台一美元的單車,騎往18公里外的阿瓦古城,這除了便宜,還可以感受路上的人文風景,是最划算的選擇!

騎單車既自由又環保,郊外的古城說遠不遠,說近也不近,來回大約40公里,騎車前往就剛剛好。沿著主要道路往南騎行,我先來到阿瓦古城的河畔,帶著單車坐船渡河,通過鄉間裡的小路輕鬆遊覽佔地不大的阿瓦古城。最後,再騎車返回阿瓦與曼德勒之間的阿馬拉布拉古城,只為了烏本橋與美麗的Taung Tha Man湖。

烏本橋,世界上最古老、最長的柚木橋
被路上的大叔問了多天以後,我終於需要到一臺單車了,不過我並沒有跟他租,反而選擇旅舍對面的小店。這台中國製造的無變速單車,一天只要1000Ks(一美元)。從繁忙的市中心出發,沿著主要道路離開市區,很快就鏈接上Sagaing-Mandalay公路。

期間,經過多個小鎮,其中一個是阿馬拉布拉古城,但我決定先南下到距離最遠的阿瓦古城,回程再去阿馬拉布拉。這一段長達18公里的路程,開著無變速的單車至少要一小時半的騎行,一路上除了比較多灰塵以外,馬路的路況良好,幾乎都是平旦路。

用一美元租回來的無變速單車
通往阿瓦碼頭的綠色隧道

來到分岔路,我騎如這條種滿樹木的小路,馬路兩旁種滿了高大的樹木,看起來就像一條綠色隧道。騎在這一條樹叢之間的道路,感覺非常休閒自在,小碼頭就坐落在這條路的終點,騎到最尾段,再沿著黃泥路把單車牽下去,就會看到售票處。

路線(地圖):https://www.google.com/maps/dir/21.9847102,96.0798139/21.860498,95.993654/@21.907801,96.0228425,12z/data=!4m2!4m1!3e0

在碼頭旁,有一位小孩在跟狗兒一起玩耍
小女孩正在餵小狗吃東西,場面非常溫馨
位於碼頭前的售票處

渡河小碼頭

我牽著單車來到碼頭前的售票處,一張來往阿瓦的船票是800Ks,而單車需要多給200Ks,這一小段的渡河船票一共是1000Ks。正當我想把單車推上船的時候,其中一名船夫很快地把單車接過去,然後放在船頭的甲板上,全程細心照顧。

搭乘渡輪的乘客多位外國遊客

這一段只有5分鐘的渡河之旅,途中還能看到美麗的Saging大橋,很快就來到另一邊的小碼頭,河畔聚集了幾位婦女正在洗衣服,小孩則在身旁玩耍。當船靠岸了之後,我從船頭接過單車,慢慢地牽上泥路。這一趟渡輪的乘客們幾乎都是外國遊客,大部份都是包車前來,只有我們是騎單車。

婦女正在河邊洗衣服

來到另一邊的渡河碼頭

爬過小小的泥坡,眼前就是阿瓦村的主要大街,這時候街上已經聚集了滿滿的馬車,正等待為遊客提供服務。馬車是準備給沒有自備交通的遊客使用,也是古城的傳統交通工具之一,我想這裡的路況糟糕,坐馬車有一定的優勢。但以背包客的角度來看,花少少錢,就可以騎一整天,那滿足感更大。

碼頭路上聚集了很多正在等待遊客的馬車

大部份的遊客都會坐馬車遊覽古城


在碼頭路上,我跳上單車,小心翼翼地避開馬車,沿著主要道路往西騎,在凹凸不平的小路上,轉左又在轉右,然後通過小段的草地,在右手邊就發現了這一座美麗的寺廟。進入寺廟之前必須讓看守員檢查套票和蓋印,所以一定要記得帶上先前購買的套票,不然就要多付錢了!

Mahar Aung Mye Bon San Monastery

Mahar Aung Mye Bon San Monastery
寺廟內部的佛像
寺廟旁的金塔
Sagaing大橋

在寺廟裡玩耍的姐妹

穿越清幽的田野小路,第一站來到的寺廟是Mahar Aung Mye Bon San Monastery,從外觀看來,這是一座精緻的寺院,在寺廟的另一邊還能輕易欣賞到美麗的Sagaing的大橋。

這座寺院也被稱為“磚寺”,於1818年由Bagyidaw國王的首席皇后所建,這座寺院也是一座保持得最好的磚砌建築,當中集合了植物和灰泥的裝飾。

鄉間小路旁都是香蕉園

牛兒正在草地上悠閒地吃草

離開寺院,我繼續騎在主要的小路上,經過種滿香蕉得果園,另一旁有青翠得草地。身在鄉間裡騎行的感覺是多麼的悠哉,在穿越了一座舊城門,很快就來到了另一間古老的寺廟。

Yadana Hsemee Pagoda Complex
Yadana Hsemee Pagoda Complex

在寺廟裡也能曬鹹魚

Yadana Hsemee Pagoda聚集了幾座古老的佛塔,以石磚組成幾座不同形狀的佛塔,在其中一座佛塔前有一個大型的佛像。

騎在清幽的池邊小路上

寧靜的池塘上有一艘舢板

離開佛塔不遠,很快就來到進入田野小路的分岔路,這段風光明媚的小路,池塘上漂浮著許多美麗的花朵,真令人心曠神怡。來到小路的終點,這裡有一座阿瓦古城最有名的Bagaya Kyaung。

Bagaya Kyaung

尖塔
強壯的柚木柱子
正在專心上課的小和尚

Bagaya Monastery建於1763至1776年期間,是一座雄偉的修道院,建築本身有267個大型的柚木柱子,結構是57米高、31米闊,坐落在清幽的鄉間裡,現場充滿著清靜的氣氛。寺院裡有豐富又華麗的緬甸傳統雕刻和一些花卉花紋,柱子上也有許多用鳥類和動物形象作畫的浮雕,是阿瓦時代的藝術代表作。

騎了八公里,抵達阿馬拉布拉大街


下午一點,參觀了幾座阿瓦古城的寺廟,我沿著回頭路,到碼頭去坐渡輪,向下一站的阿馬拉布拉出發。從阿瓦過去的路程是8公里,路上有幾個販賣玉米的小販,那香噴噴的味道,不得不讓我停下單車。好吧,就先吃一個玉米再繼續路程,一個只要250Ks,雖然沒有奶油,但原味才能品嘗到那清脆的口感!
在大街上賣小食的小販
來到阿馬拉布拉,我騎車穿越民宅區間的小路,靠著直覺和小型的路牌,無驚無險來到了烏本橋前的市集,由於當天剛好遇到假日,現場更是擠滿了人山人海的當地人。小販、路邊攤,到處都是商機,非常熱鬧。

人山人海的烏本橋

烏本橋,坐落在阿馬拉布拉鎮,是一座長達1.2公里,被譽為是世界上最古老、最長的柚木橋。這座橋建於建於阿瓦王朝遷都到阿馬拉布拉的時候,以建橋的市長命名,整段橋一共有1086根立於水中的橋柱。

雖然橋的狀況還算良好,但有人擔心,隨著柱子慢慢腐爛,會對橋造成破壞,而緬甸的文化部考古局也說過,國家博物館會負責維修的工程,以便讓這座歷史悠久的木橋可以保持下去。

歷史悠久的烏本橋

在湖上垂釣的釣魚客

舢板划過平靜的湖上

平靜的湖泊







逆光下的烏本橋

拿著戰利品準備離開的釣魚客
在橋上走了好幾回,因為當天的人潮太多,走在橋上還真的有點擔心會不會出現倒塌的狀況,目前柱子還在良好的狀態中。可是隨著日晒雨淋和遊客的影響,柚木橋的生命力會慢慢減弱。因爲今天騎車,加上沒有閃光燈,回市區的路燈也不多,於是我不打算留下看日落了。

橋很美,但我覺得Taung Tha Man湖更美

除了烏本橋,其實我覺得週邊的湖景更美,離開古城,我沿著河畔道路準備離開,這是一段極為享受的路線。最後,我很快就鏈接上返回曼德勒的主要道路,在途中,有一位年輕人還想跟我比拚車速,一時我在前面,一時又被他爬頭,我們互相看到對方,點頭微笑,午後的這一個小比拼,給這一段漫長的單車之旅增添了一些小樂趣。

這一段回家之旅,騎得相當輕鬆,因為只剩下12公里的路程,大約騎了四十五分鐘就順利回到25街,剛剛好還來得及把單車歸還給店主。

曼德勒夜市

賣衣服的檔口
我在夜市裏買了一瓶當地的緬甸啤酒來品嘗,這也是我第一次在緬甸嘗試道地的啤酒
內臟火鍋

完成了將近40公里的路程,雖然很累,但滿足感更大,於是我再去Golden Shan吃一頓豐富的自助餐,以慰勞自己。4000Ks吃到飽,無論是身或心,這都是滿足的一晚。

吃過晚餐,在走路回旅舍的路上剛好經過鐘樓附近的夜市,夜市看起來非常的熱鬧,把我吸引了過去。這裡有賣衣服的檔口,也有賣內臟串的火鍋。雖然漫無目的,也沒有特別的東西要買,但這裡是體驗曼德勒的夜生活的好地方。


花費: 1000Ks 單車、$8 住宿、250Ks 香蕉、250Ks 粟米、4000Ks 自助餐(Golden Shan)、1000Ks 緬甸啤酒,1000Ks 船票

貼士:漫遊緬甸二十六天 • 遊記列表緬甸各地區的自助旅行攻略 / 行程、住宿、交通

租單車:在旅舍週邊可以輕易租借到一臺普通的無變速單車,一般上全天的租金是1000Ks(大約1美元)。

騎車需注意的事項:緬甸是右邊行駛,騎車需要隨時靠右,就跟台灣一樣。當你想要轉彎或越過對面路的時候必須注意後面的車輛,若經驗不足,最好是停下來再牽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