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漫遊緬甸二十六天:純樸的江邊小鎮,卑谬(十二)

緬甸第十二天:純樸的江邊小鎮,卑谬(Pyay)

路綫:卑谬四周(中央菜市場 昂山雕像 – Grandma Café – Shwesandaw Pagoda – Sehtatgyi Paya – Wundatung Paya – Bogyoke Rd「2號公路」– Highway Bus Station

緬甸最長的河流,伊洛瓦底江(Ayeyarwady River)
卑谬(Pyay)是一個位于仰光和蒲甘之間的小鎮,坐落于伊洛瓦底江旁,是個純樸的地方。這裡不是旅遊區,市内有個熱鬧的傳統市場,大型的佛像,金光閃耀的大金塔和各族的宗教場所。我喜歡這裡的河畔風光,當慢步走在江邊的時候,吹著那清涼的微風,即可感受到那悠閒的生活節奏。

從仰光到娘烏的車程太遠,我又不想那麼趕,於是把行程分開兩段,卑谬就當作是個中轉站,雖然不是旅遊景點,但它還是有獨特的一面,尤其是當地的傳統市場,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地方。

市場附近的福蓮宮
跟緬甸許多城鎮一樣,卑谬也是個多元種族的地方,市區裡不但可以看見佛塔,這裡亦有清真寺、教堂和華人寺廟。在市場附近的福蓮宮恰好坐落在美麗的河畔路上,面向伊洛瓦底江。

可以載貨也載人的皮卡車
工人正在搬運貨物
這位父親正用腳踏車載著孩子
倒垃圾的老伯
市場外,一整排都是賣Thanaka的路邊攤
擠得水泄不通的河畔路
中央菜市場位於河畔路上,河畔路是一條熱鬧街邊市集,路邊有很多在售賣Thanaka的路邊攤,Thanaka是一種當地獨特的木材,它具有護膚和防曬功能。當地人,不管是大人或小孩,每天都會使用,Thanaka所磨出來的粉狀,在加上一點清水,就可以塗在臉龐兩邊,看起來其實還挺可愛的。

另一邊是販賣二手服飾的攤子,因爲價格便宜,款式繁多,因而吸引了大批的民衆圍在攤子前選購。來來往往的人和車把窄小的河畔路擠得水泄不通,現場充滿了小販們的買賣聲和電單車的喇叭聲,使早晨市場變得很活躍。

走入中央市場
市場裡的小食檔
民眾正在選購衣服
市場是融入當地生活的好地方,走入市場,你會發現最自然的生活百態,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多了互動的機會,也能更了解他們的飲食習慣。除了體驗生活,我來市場的另外一個原因是為了選購日常用品,這裡可以找到各式各類的水果和物品,價格更便宜,人情味更深。

中央市場裡有各種小食、水果、蔬菜、乾糧、魚類、肉類和海鮮干製品等。有些旅舍包早餐的價格太高,而我總是喜歡省下這筆錢,自行到當地的市場區買一些麵包、餅乾或水果當早餐。在路上進行長途旅行,每一分錢都那麼重要,所以我會控制每日的消費,不亂花錢,該花才花,節儉一些可讓我走更長遠的路,那不是很好嗎?

傳統市場裡的生活









市場充滿了獨特的人文氣息,每個角落在進行著不同的生活和故事,有的小販在聊天,食客坐在攤子前吃東西,村民則蹲在地上專心地選購物品,在服飾檔前,婦女和小孩們很歡樂地在圍繞在攤子前選購衣服。市場,是個充滿活力和色彩地方,在這裡你可以遇見形形色色的人和事,走入市場,即可窺探當地人的日常生活。

Grandma Cafe
Kimchi炒飯
泡菜
離開市場,我沿著主要街道來到市中心的交通圈,轉入舊郵局路去找一家名為Grandma Café的韓國料理店,LP有介紹這家小餐館。這家餐館的老闆,之前曾經在馬來西亞的一家韓式料理店工作,學成後,他回到故鄉開了這一家小店。店內的食物種類繁多,除了主要的韓國料理,老闆也會做一些西式食物,價格也很公道。

吃過美味的韓國料理,站在交通圈前,即可輕易看見那一座騎著馬的昂山將軍雕像,在烈日陽光的照射下,這座雕像顯得特別威猛,氣勢高昂,它也是卑谬最有代表性的地標。如果你找不到回家的方向,只要拍下這張照片,大多數的當地人都會知道它的位置。

昂山將軍的雕像
昂山將軍的雕像
在佛塔的入口前有一座顯眼的鐘樓
沿著二號公路旁的人行道往東走了大約四百米,很快就來到了Shwesandaw Pagoda的入口。入口對面有一座美麗的鐘樓,上面的時鐘已轉成現代化的顯示屏,正在顯示的資料是當下的氣溫和時間。

進入門口,沿著樓梯登上廣場
踏入廣場前的一刻
Shwesandaw Pagoda


我把鞋子脫掉放在門口,沿著走廊登上分成幾段的樓梯,走道的兩旁都是售賣佛像和祭拜物品的攤位,咋看之下這裡有點像一個小市場。來到頂樓的廣場,眼前就是一座金碧輝煌的佛塔,在太陽的照射下,特別壯觀。金塔被多個小寺廟圍繞,隨後我在後方還發現了一座大型的佛像,在這一個沒有高樓的小鎮,這座大佛像的地位就比較顯赫。

Sehtatgyi Paya
Sehtatgyi Paya


經由後門的樓梯走下樓,輕鬆地通過走道來到大佛的露天廣場,我站在大佛的正中央,立即感覺到佛像的非凡氣勢,中午的天氣雖然炎熱,但站在佛像的底下,我感覺到這一刻是涼爽的,心情開始慢慢靜下來,四周的和諧氣氛讓我感到特別寧靜。

Wundatung Paya
透過廣場的其中一個小門離開大佛寺,在這附近,我發現了一座人煙稀少的小金塔,小金塔的四周被濃密的樹木圍繞,是一座美麗的佛塔,這裡的環境清幽,很適合坐下來靜思。

貓咪家族
這是一句讓人感到溫暖的標語,在緬甸旅行期間,我感到無時無刻都有被照顧的感覺
冬運會的橫幅
賣零食的三輪車
看過了幾個市内的佛教場所,我走在村子間的小路,通往2號公路。2號公路旁有完善的人行道,路邊都是舊式的建築,有些是商店,有些已經空置了。

慢步走了半小時,我來到了昨天下車的地點,這一區距離市中心大約3公里。在路上旅行,時間多的很,若不是地點太遠,我都會盡量以步行為主,放慢步伐,你會感受得更多。

卑谬的長途巴士站
前往蒲甘的巴士公司
原來,長途巴士站就在這附近,入口不太明顯,必須走進去才會發現這一個巴士站。目前從卑谬出發前往蒲甘的巴士,只有一家公司在營運,空調和無空調巴士隔日發車。今天只有空調巴士,而明天則是無空調的巴士,爲了省錢我決定搭明晚的巴士

無空調的巴士票是12,000Ks(12美元),如果跟旅舍的老闆代購,他會多賺1-2美元,自己買就可以省下一餐飯的價格了,而且還讓我知道了巴士站的位置,自己坐皮卡車前來更便宜!

二號公路旁的人行道
在路上穿行的三輪車
坐在這裡喝茶,氣氛也挺好的
市內的皮卡車
可愛的小嬰孩
卑谬的鐘樓
回去市中心,我依然選擇走路,慢慢的沿著人行道走,用心感受當下的生活。這裡的小食檔都喜歡擺在路邊,讓人可以坐在小椅子上喝茶,看馬路也很有趣。路上不時會看見三輪車和腳踏車以緩慢的速度經過,這小鎮給我的感覺是純樸又悠閒。回到火車站旁,我遇到一位抱著可愛嬰孩的奶奶正在路邊散步,小嬰孩一看見外人,就顯得有點害羞。來了緬甸那麼多天,我發覺當地的嬰孩真的特別多,無論去到哪裏都會遇到有媽媽抱著嬰孩。

卑谬火車站
月台上的木製椅子
火車站的月台
在交通圈附近,這裡有個不起眼,外表空虛的火車站,月臺上的椅子都是木制,高度偏低,應該已有很多年的歷史,從這裡出發的火車可以鏈接仰光,也可以前往北部的蒲甘和曼德勒,在辦公室旁就有火車的班次和票價。

夜市裡的小食攤
傍晚,舊郵局路上擺滿了各類型的攤子,主要都是當地的食物,當中就有煎小鳥蛋、麵食、燒烤肉串,也有水果攤。入夜後,天氣變得寒冷,但夜市依然不失那熱鬧又溫暖的氣氛。

路邊茶攤

在消防局外的人行道上,擺滿了整齊的小桌子,當地人都愛坐在這裡喝茶、聊天、看著路上的風景,這就是當地人的每日生活。


花費: $7.5 住宿(Myat Lodging House)、500Ks 蘋果、200Ks 麵條、500Ks 麵包、1950Ks 韓國餐、300Ks 可樂、860Ks 購物

前往蒲甘的巴士:我發現,從卑谬開往蒲甘的長途巴士分成兩種,一天是有空調巴士,另一天會是無空調的巴士,有空調的巴士貴很多,最後我選擇了無空調巴士。可是巴士的狀況並不理想,那是我在緬甸坐過最差的一次,如果你不能忍受苦難,選擇有空調的巴士應會比較舒適,出發前一天都可以到卑谬的長途巴士站預訂。

GPS座標:中央菜市場(18.826102, 95.213760),Grandma Café(18.820040, 95.214589),大金塔(18.819641, 95.221050),長途巴士站(18.818680, 95.2494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