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三十天單車環島|台灣用騎的最美:漫遊嘉義/十(山美 - 嘉義)

第十天:漫遊嘉義

地點:山美 - 嘉義
里數:0

早上,我在山美遊覽了風景優美的丹那伊谷原住民生態公園,中午下山後我再連同友人一起遊覽嘉義市區內的景點。

去了玉山旅社、嘉義公園、射日塔,最後也參觀了郊外的鳳梨園。有在地人帶路是旅途上最幸運的事,因為他們,我才有機會看到更多不一樣的風景。

嘉義市區

一早起來,友人接我到附近的早餐店去吃早餐,小店位於部落不遠的馬路邊。這家早餐店專為附近的居民提供早餐,它看起來更像是一個小社區。每天早上,附近的居民都會前來購買早餐,也順便跟朋友們聊天說笑,這樣的氣氛非常融洽,使小店充滿了濃厚的人情味。

部落裡的早餐店


吃過早餐,友人開車載我去參觀附近的“丹那伊谷原住民生態公園”。在這裡除了可以親近大自然以外,還有機會了解鄒族的文化、舞蹈和食物。

走入公園,我們沿著幽靜的林間小路走向著吊橋的方向,一路上種滿了各種美麗的花草和樹木,非常寫意。這裡是一個很舒服的地方,尤其是在早晨時段,最適合前來這裡晨運,感受公園裡的清新空氣。


壁畫

燒烤區

走了不久,我們很快就來到了吊橋前,通過這座大型吊橋,即可輕易跨過一條河到另一邊的森林去。走在吊橋上,我仿佛來到了另一個世外桃源,這裡的風景非常震撼,就像是個人間仙境,四周只剩下流水聲,還有微風飄過的聲音。


壁畫



丹那伊谷吊橋
塔乃庫溪

路邊的花朵
感受過大自然的美,之後我們回到原住民風味舘去品嘗這道美味的碳烤河魚

吃過鮮甜美味的河魚,十一點左右,我們來到隔壁的表演堂去欣賞鄒族的歌舞表演。一開始,主持人分享了一些關於鄒族的風俗習慣和歷史故事,之後就開始另一端更精彩的舞蹈表演。

好幾位身穿傳統服飾的年輕舞者在台上表演輕快的舞蹈,為現場的觀眾帶來了無限的歡樂。我很喜歡原住民的舞蹈和音樂,這些輕鬆的音樂和舞蹈,可輕易讓人忘掉煩憂,把歡樂傳播給身邊的每個人。

高山青 澗水藍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
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
啊...啊...

壓軸出場的表演者,是一位阿姨,她說唱出“高山青”是一首非常經典的歌曲,相信大部份人都聽過,這首歌曲把整場的氣氛帶到了最高潮,讓舘内的遊客聽得非常投入,最後遊客們還一同上前去跳舞。

原住民的傳統服飾

好幾位原住民正在呈現傳統的舞蹈表演

表演來到最後階段,舞蹈者也邀請了現場觀眾一起上前去跳舞

表演結束後,我們離開公園下山去嘉義市,從山區再回到去城市的那一刻,讓我有種回到現實的感覺。城市裡充滿了人群和車輛,四處都是噪音和密集又高大的建築,氣溫變得炎熱,市區裡的極速得步伐也會輕易令人變得煩躁。

我一直感到很幸運,一路以來可以獲得那麼多人的招待和支持,這次有幸來到阿里山,還讓我有機會走入部落,感受這裡人情和風景,我相信這會是我在台灣經歷過最美好的體驗之一。


路邊的保護牆上填滿了色彩鮮豔的壁畫,色彩亦能夠為人們帶來快樂
回到嘉義市區已經是下午一點,很快地我坐上朋友的機車一同到附近的小店去吃午餐,這一家座無虛席的小店裡有許多很有特色的台灣美食,看得我眼花繚亂,選擇困難症再次發作。我弱弱地點了一份很普遍的魯肉飯,對於喜歡吃的食物我會一吃再吃,臭豆腐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吃過午飯,友人說會帶我去參觀一些市内最俱有特色的地方,有了他們的指導,讓我可以更隨心地去感受這個城市。第一站,我們來到北門火車站,這個車站是阿里山綫的其中一站,如今阿里山綫的山區火車已無限期停駛,據說這段路線正在修復當中,期待日後可以重開。到時,我一定會再次回來嘉義,坐上這一趟奇幻的山區火車之旅。

玉山旅社咖啡館

玉山旅社的故事


北門火車站外有一間歷史悠久的旅社,這家“玉山旅社”目前是一家咖啡館和旅舍。我一拉開扇門,彷彿就像坐了時光機回到60年代的場景,旅社內充滿了懷舊的氣息。

室內設計和佈置主要以古董和藝術品爲主,這家旅社看起來更像是一間活生生的博物館。點了咖啡,我們沿著那古老的木製樓梯來到一樓,這裡擁有日式風格的座位和佈置,整個環境看起來非常簡潔又優雅。

這是個悠閒的聚會,我們一邊聊天,一邊品嘗咖啡,我在這裡度過了一個美好的午後


旅社裡的大廳
旅社的前台

旅社裡的走道旁的牆上擺滿了經典的中文黑膠唱片

旅社裡的舊式房間

舒適的日式座位
阿里山線火車

離開玉山旅社,下一站我們來到附近的“嘉義公園”,它是嘉義市的八景之一,園區建於日治時期。

公園裡種滿了濃密的樹木,環境清幽,面積大,是個進行休閒活動的好地方。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景點非牆之道莫屬,除了這一個獨特的景象,園區內還有各種不同大小的景點如噴泉、小西湖、孔子廟還有一些紀念碑等。

牆之道

嘉義公園
嘉義射日塔
射日塔上的休閒區

市區外圍也有不少的農地

嘉義市景



在公園的另一邊,很容易就可以發現射日塔的蹤影,這座62公尺高的射日塔共有12層高。高塔的最頂樓是一個寬闊的休閒區,這裡擺滿了一些小玩意和座位,可以讓人輕鬆地與朋友喝咖啡和聊天。

在頂層的四周到處走走,你能夠透過透明的玻璃鏡俯瞰整個嘉義市的景色,非常震撼。我很喜歡這裡的安靜氛圍,它讓遊覽者可以輕易卸下繁重的心情,單純地享受午後的悠閒時光。

每一位前來參觀的遊客都能獲得一顆鳳梨酥和一杯紅茶


離開了市區,我們騎著機車穿越寧靜的民宅區來到郊外,民雄盛產鳳梨,一來到郊區就可以看到無數的果園,當機車經過果園的時候,還能聞到鳳梨飄來的香味。

傍晚之前的陽光特別柔和,騎在郊區外更是一段輕鬆寫意的旅程,一路上都能欣賞果園,也能窺探當地的生活環境。就算只是單純在這裡漫無目的地兜風,這也是一段美妙的旅程。

我們來到民雄的其中一家製做鳳梨酥的工廠,每一位遊客可獲得一份鳳梨酥和紅茶。嘗試過美味的鳳梨酥,遊客還可以通過觀望檯欣賞工廠旁的鳳梨園。第一眼看下去,讓我有種置身在葡萄酒莊的錯覺,眼前的一大片土地種滿了鳳梨樹。

這時,剛好是日落之際,當下的景色特別迷人,單單是坐在這裡吹風賞景,也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來到鳳梨的故鄉吃過鳳梨酥,也嘗試了新鮮的鳳梨和美味的火雞肉飯,我在嘉義應該沒有留下什麼遺憾了吧。
旺萊山的鳳梨園

正在成長中的鳳梨

有在地人帶路是旅途上最幸運的事,因為他們,我才有機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這次的環台之旅,我在旅途中得到的最大獲益莫過於是來自台灣人給予的無私付出、幫助和照顧。能與你們在路上相遇,是這次旅行最有意義的事了,無論在路上看過再多的風景,也比不上認識新朋友來得滿足。

我在嘉義和阿里山地區住了三晚,明天即將會繼續移動前往南部,下一站將是台灣最古老的城市,台南。

花費:兩瓶水 33,奶茶 30。總共:66元

貼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