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三十天單車環島|台灣用騎的最美:一百公里的旅程/八(日月潭 - 嘉義)

第八天:離開日月潭,途徑水里、竹山、林内、斗六、斗南、大林、最後來到民雄

地點:日月潭-竹山-林内-斗六 –斗南-大林-民雄
里數:102公里
路綫:台21甲-台21缐-台16缐-台3缐-台1丁-台1缐
地圖:https://goo.gl/maps/8QOOe

今天的騎行突破了一百公里!

離開日月潭,我騎車下山來到水里,之後經過竹山和斗六一路騎去嘉義,這一天的騎行路線是相當輕鬆的,尤其是前半段的下山路,讓我不費任何力氣就輕易回到平地。

今天的路程超過一百公里,全程都是平坦路,陽光普照的天氣雖然會比較熱,但在路上全程都有美麗的藍天白雲和田園美景相伴左右。




在日月潭住了兩個晚上,今天要繼續騎行,下山準備繼續往南,下一站的目的地是嘉義,全因阿里山。續南庄之後,這是另一個我最喜歡的地方,對很多人來說,日月潭或者是一個超熱門的景點。如果你有多餘的時間,不妨放慢步伐,來這裡露營或騎車,你將能感受不一樣的日月潭。

收拾好行李和帳篷,我從新把馬鞍袋安裝在單車的後座兩旁,然後牽著沈重的單車走上通往公路的斜坡。來到主要道路,我騎上單車向伊达邵前進,大約騎了兩分鐘就來到市區,早晨的伊达邵非常冷清,最熱鬧的商店依然是街上的那兩家便利店。

一踏入便利店,職員就會說“歡迎光臨”,每次聽到總會感到特別親切和窩心。也許這是我喜歡台灣便利店的其中一個因素吧。我拿了一包泡麵,到熱水機去添水,手法已經非常純熟,就像是個當地人。便利店的物價不但不貴,而且常常都會有誘人的促銷,比如說買美式咖啡第二杯會有半價,可惜一個人旅行永遠都沒辦法享受這促銷。

再見,日月潭
離開之前,我先到遊客中心外的飲水機裝水
騎上21甲公路,準備下山去水里
吃過早餐,我牽著單車到旅遊中心去找飲水機,在台灣幾乎每個旅遊中心都有這服務。飲水機還真的讓我省下了不少買水費用。

21甲公路上的景色

好舒服的鄉野路段

美麗的瓜田

完成21甲,接上台21線,準備下山去水里
騎在21甲路綫上,大部份的路段都是下山路,幾乎不費任何力氣就可輕鬆騎過每一個下山的彎道去到台21線的,這段路程真的超刺激!

經過了兩個隧道后再來一個幅度最大的下山路,來到農村地區,路邊的土地都滿檳榔樹和蔬果,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一些小屋子。

台21線的下山路

路旁種滿了檳榔樹
來到21甲路綫的終點,我轉入台21缐前往水里的方向,由於天氣實在太熱,我在路邊的郵局停下喝水、小休,然後再把水瓶裝滿冷水。

這時,郵局裡完全沒客人,只剩下一位職員,當他看見我走進來,就主動問我來自哪裡。我就說我來自馬來西,他聽到後彷彿感到有點難以置信地繼續追問,問了很多關於環島的問題,還問我去過了哪裡,還有下一站是哪裡。其中被問過最多次的問題是,為甚麼馬來西亞人會說中文,而且還說的那麼好,關於這點,我幾乎每天都需要解釋一遍。

不過,這樣也挺好的,這也是文化交流的一部分,順便宣傳馬來西亞,也可以讓外國人更了解馬來西亞。這麼一停,我跟這位職員就聊了將近20分鐘,沒想到只是來個郵局裝水也可以聊那麼久,臺灣人真的超熱情和友善。

台21線的沿途風景

台21線:充滿激情的下山路

前往水里的路程只有5公里,全程都是下山路,這條公路就是前天我爬得非常痛苦那一段山路,如今騎下山就更好玩了,全程可以不費任何力氣,很輕鬆的滑下去。

雖然全程都是下山路,但我並沒有輕視,全程都在減速,專注控制方向,視線絲毫沒有離開前方。騎車下山,減速和控制方向是最重要的因素,而最安全的減速方式,是要優先使用后胎減速器,這樣才能確保單車不會因為斜坡而失控。

巨峰葡萄園

騎了大約一公里,我在路邊發現了一家葡萄果園,果園裡種滿了“巨峰葡萄”,我把單車騎入果園裡,很快就吸引了正在做包裝的員工們。其中一位年紀較看起來比較大的老伯從小屋子裡走出來,他應該就是老闆。

老闆直接用台語問我:“年輕人,你想要什麽”?

我聽得懂台語,但不會說,唯有用中文回覆。我跟他說,我想要先嘗試葡萄,然後才決定購買。在台灣,很多地方都會提供試吃服務,我想這裡應該也有吧。

老闆回到小屋子去,從箱子內拿了一些葡萄給我嘗試,我隨手拿了一粒放進口裏,一咬下去,滿口都是葡萄汁,葡萄鮮甜可口,最後我跟老闆要了一小袋,價格是50元。

山下的社區
回到水里,我轉去台16線卡前往竹山的方向

這又是另一段美麗又輕鬆的公路

這一段下山路看起來非常輕鬆,但還是危機四伏,我不敢放肆,雖然輕易突破最高40公里時速,但我還是一直在減速,緊握扶手控制方向,從山上到山下一共只花了20分鐘的時間。

來到水里市區,我越過大橋,經由交通燈後轉入台16線前往竹山的方向。剛進入新的路段,我就在路邊發現了一家賣肉包子的小店,我停下車先買一個來品嘗,果然這肉包自真的很美味,離開前我再多買兩個一同出發。

我想,這就是單車旅行的優勢之一,每當看到想吃的東西,都能隨時停下來嘗試。

水里去竹山的前段,一邊是農地,另一邊是連綿的山脈,大部份都是平坦路

雖然這段公路沒有機車道,但在路邊還有很寬的空間讓我騎車

路邊的火龍果園
進入新集集隧道

從水里去竹山的距離大約是17公里,台16線的第一段公路上的風景非常美麗,一旁是農地,另一旁是山脈,非常悠哉。途中有不少火龍果果園,幾乎每隔一段距離都能發現。

過了新集集隧道不久,我看到新的路牌,然後跟著指示轉入台3線前往竹山,這一段路線主要都是平坦道路。輕鬆地騎過一個小時,我慢慢地騎入了竹山市區,在這裡四處都能看到寫著“甕缸雞”的餐館,想必這道食物應該是這裡的地道美食。

抵達竹山鎮

甕缸雞”的餐館


中午天氣太熱,最好就是來便利店享受空調
今天陽光普照,因此中午的太陽也非常猛烈,從早上到中午,我一共騎了30公里的路程,熱到不行的時候就想要停下來休息。

就在這時候,我在前方發現了一家便利店,那三色招牌特別顯眼,這裡是騎士的庇護之處。我轉入便利店,把單車放在外面,然後快速走入室內,馬上久感受到涼爽的空調,深深地讓我感覺到便利店的美好。

竹山九二一地震文物館



誤闖小社區

我大約休息了一個小時才繼續騎行,離開市區不遠,我在路邊的看到一個轉入九二一博物館和公園的招牌,於是就轉入參觀。

以前這一個地方曾經是個普通的公園,但之後因爲發生過921大地震,公園裡的設施都遭受了嚴重的破壞。爲了紀念那次的自然災害,當地政府為這公園進行了保育,用一些鉄柱架住已倒塌的亭子。

進入雲林縣,我來到林內鄉

路邊有一大片種滿鳳梨的農地
來到斗六市區
離開地震紀念館,我繼續騎在台3綫的路上,往斗六的方向前進,這一個市區算是今天路過那多地方以來最大的一個。

在市中心的某個交通燈前等轉燈時,身邊來了一對騎著機車的父子,坐在後面的孩子看到單車上的國旗後,就跟爸爸說:“你看,連美國人都來臺灣環島喔!”

我馬上就轉過去跟小孩說,“弟弟,這是馬來西亞的國旗哦!”。

無可否認,馬來西亞國旗的確是跟美國國旗有點相似,遠看很容易造成誤會,另外我也發現到,其實還有很多人都不知道馬來西亞這國家。。

香脆的臭豆腐

穿越繁忙的市中心,我慢慢地離開了斗六市,過了不久我開始發現在路邊有很多家賣小吃的檔口。當我經過某一家賣炸物的小店時,我並沒有停下,可是當下我已經被飄逸在空氣中的“香味”給吸引住。

騎了不過是十米,我馬上停車,然後往反方向把單車一起牽回去,跟我心裡的猜測一點都沒錯,那是一家賣臭豆腐的小店。

我來到那家小店前,發現已有很多人正在排隊購買,那味道讓我無可自拔,於是我就點一份內用。這份香脆的臭豆腐只要40元,配上特製的漿料和辣椒醬,趁熱吃下去的感覺特別美味,我覺得這應該是目前我吃過最好吃的一個!

吃飽後繼續騎行去民雄


吃過了美味的臭豆腐,我帶著滿足的身軀繼續騎行,由於今天在路上不斷停下休息和吃東西,導致話費了過多的時閒,之後的路程我已決定之後不會再停下,而必須趕緊去大林。

一路上經過無數的農田和園地,我在天黑之前來到了民雄,路旁出現了一大片種滿鳳梨的農地,當我騎過這一段公路的時候,還能一路聞到鳳梨的香味。過後,我問過了當地的朋友才知道,原來這裡的土地適合種植鳳梨,所以這一區也被稱為鳳梨的故鄉。

花費:早餐 23,咖啡 25,巨蜂葡萄 50,三個肉包 30,包裝咖啡 10,手機預付增值 300,臭豆腐 40。總共:488元

貼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