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三十天單車環島|台灣用騎的最美:邊騎邊遊覽,是單車旅行最大的自由/四(苗栗 - 台中)

第四天:騎上台13線,一路向南,途徑三義和豐原,最後來到台中市的南屯

地點 : 苗栗 - 三義 - 豐原 - 台中
里數:64公里
路綫:台13線 - 台3線
地圖:https://goo.gl/maps/n9IJK

來到單車環島的第四天,我從苗栗市區出發,沿著台13線一路騎往南部的方向。在路上,我一邊遊覽景點,一邊感受沿途風景,這一天的路程只有64公里,是一段相當輕鬆的路線。

途中,我到過三義的勝興車站,也去過豐原吃地道美食,最後再闖入繁忙的台中市來到另一位沙發主的住家。這間溫暖的小家庭,給了我一種回到家的感覺,沙發主的熱情招待,讓我感到非常的窩心。

台中市週邊的農地



離開苗栗之前,我跟沙發主一起到他家對面的早餐店去吃早點,這家早餐店所賣的食物都是一些台灣地道的早餐,我點了一份蔥油餅和火腿蛋捲,再來一杯自制的豆漿,這便是最好的搭配。

台式早餐

早餐店裡的食客不多,原來沙發主也認識這家店的老闆,一坐下來我們就開始聊天。在聊天的過程中,老闆得知我正在進行單車環島,他馬上就露出驚訝的眼神,跟我說很意外看到外國人來到台灣環島。

之後老闆還為我推介一條走相對輕鬆的鄉道作為替代路線,然後再接上台13缐去南部,雖然這不是主要道路,但我就偏愛這類的鄉野小路,沿途的風景會比主要公路更悠閒,車流量少,也可以騎得更自在。

馬路窄小的鄉道
鄉道旁都是一大片的農地

經過一段清幽的鄉道,很快就來到鏈接台13缐的分岔路,第一段就是上坡路,我奮力騎上去,慢慢爬過小山坡,再轉個彎之後就是相對輕鬆的平坦路,我繼續往南騎行,向著銅鑼前進。

過了銅鑼市區,下一站會經過的鄉鎮是三義,剛好抵達三義的時候是中午,於是我先停下來吃午餐,我在市區裡繞了一下,之後在某個在巷子裡,發現了一家生意很好的小店,這時候我還不算很餓,所以只點了一碗魯肉飯。

銅鑼市區

台13缐,從苗栗到三義,一路上都是微幅的爬坡路,過了三義之後,全程都是輕鬆的下坡路

中午,我在三義市區停下來吃了一頓魯肉飯

三義最具代表的物品是木雕,它是三義的生命泉源也是當地的象徵和特色,單單在中正路上就有超過200家的木雕工廠和美術館,如果你喜歡木雕,在這裡或許可以花上一些時間慢慢地去欣賞在店裡展示的藝術品。

過了三義市區,我看到招牌後,就轉入苗49鄉道前往勝興車站







距離中正路不遠,很快就讓我發現到轉入勝興車站的指示牌,位于山區的“勝興車站”建于日本統治時代,它是一條山區鐵路路綫,以往是西部最高的一條路綫,高達480米,如今它只剩下一座懷舊的古老的車站和空虛的鐵路,附近的建築也被改建為旅遊區,當中有不少的咖啡館和地道的客家美食館,也有不少售賣紀念品的店鋪。

越過大安溪之後旁邊有一大片的農地

離開三義之後的路段都是下坡路,一路非常舒暢,不需費太多的體力,便能輕鬆地騎上進入后里的高架天橋,下坡時在右手邊還可以看到一大片的農地,非常震撼!

其實,在進入高架天橋前,我猶豫了一下,走入之後又覺得機車或單車好像不能進入這一段,另外或許有一條替代路線,但我沒有察覺到,還好一路上都有多餘的空間讓我騎行。這時候,我看見眼前有一檯慢速的機車,才讓我鬆下一口氣。騎在這一段高架橋上的感覺,就像是在天空中騎行,非常刺激、緊張和震撼,橋上的視野寬闊,可以輕易俯瞰四周的風景。

很好吃的麵線

美味的臭豆腐

豐原廟東夜市



過了后里,我繼續再騎一小時半的路程,來到豐原市區。我之所以會在豐原停留,是因為今天約了一位網友在這裡見面,騎車很難確定抵達的時間,所以讓她在火車站久等,我也有點過意不去。她還為我帶來了飲料和地道小吃,當下真的讓我很感動。

我把單車放在火車站外,然後一起去遊覽附近的廟東夜市,這是一個當地很有名的夜市,苗栗的沙發主也曾經跟我提過,夜市就座落在密集的巷子裡,這裡可找到各式各樣的地道美食、物品還有潮流服飾,是一個很熱鬧也很有趣的地方。如果你有機會來到台灣,一定不能錯過當地的夜市,夜市可是台灣的生活文化之一!

台中縣道上的景色

今天我一邊騎車,一邊遊覽,消耗了不少的時間,而在豐原只能逗留很短的時間,就得離開,因為我還必須在天黑之前去到台中的南屯區。

回到豐原火車站取回單車,我轉換台3缐繼續騎往南部,向著台中的方向前進。大約只騎了短短的半小時,就開始進入台中市的範圍,可是當下我沒辦法辨識南屯的位置。唯有停下來查看離線地圖,確認了方向才繼續騎行,哪知道來到中途我遇上了修路,必須繞過繁忙的道路繞道去另一條馬路,我小心翼翼地越過馬路,再進入車流量較少的縣道,才鬆下一口氣。經過了一連串的挑戰,也花了不少的時間,我終於來到了繁忙的市區裡。

市內的道路雖然寬闊,但一路上都是交通燈,幾乎每騎一小段路都要停下。我決定轉換路線,轉入較小的街道,一直向著我在出發前設定的坐標前進。這裡的車流量相對比較少,可是在市內騎車的壓力真的很大,幾經波折在傍晚期間,我來到了沙發主人的家附近,這裡對我而言像是個迷宮那麼複雜,就算有地址我還是沒辦法找到真正的位置。

我放棄了,開始有點討厭大城市,我想還是人稀車少的山區會比較適合我。我來到宜家門前的廣場,把單車牽上廣場,坐在來休息,然後撥打電話跟沙發主求救。我跟沙發主說我所在的地點,原本我只是想要詢問怎麼過去,但沙發主很爽快地跟我說可以出來找我,並叫我先坐下等候。

溫暖的家

四分鐘後,林先生來到了我所在的位置,我騎上單車,跟在他後頭,穿越繁忙的街道,慢慢地騎往他家去。沙發主的家一共有五層樓,這裡看起來非常豪華,我把單車放在底層的,然後把行李都拿到樓上去,這時林夫人正在打掃為我準備的房間,我踏入房間的那一刻,就感到有種回到家的溫暖。

這一晚,多得熱心的沙發主開車載我出外,我才有機會來到熱鬧的逢甲夜市。

夜市裡,賣飲料和小吃的檔口就占了一半

放好行李,我就到樓下的飯廳去跟大家坐在一起聊天,由於他們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抵達,所以已經吃過晚飯。不過她們非常貼心,還為我準備了便當和飲料,我一邊吃,一邊跟他們聊旅行,也分享彼此的生活。

林先生是一位資深的沙發主,他熱愛旅行,也接待過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他很清楚沙發客的需求。比起前一天的沙發衝浪體驗,今天入住的這一個家庭給我帶來了溫暖,多了私人空間,環境也更為輕鬆,這裡給了我家的感覺。林先生很有禮貌,他也是一位很健談的前輩,當天晚上我們一同去了逢甲夜市,雖然只是單純的逛街聊天,但足以讓我度過了一個愉快的夜晚。

花費:午餐 35,汽水買一送一 29,在逢甲夜市玩夾玩具遊戲 10。總共:74元

貼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