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三十天單車環島|台灣用騎的最美:騎車環遊日月潭一周/七(日月潭)

第七天:騎車環繞日月潭一圈

地點:台21甲線-月潭自行車道,環日月潭一周
里數:31公里
路綫:台21甲環湖公路,月潭自行車道
地圖:https://goo.gl/maps/PHPFu

來到日月潭若只是走馬看花,那是非常可惜的,如果能來一趟單車環湖,你將可以更深入去感受日月潭週邊的大自然景色和原住民文化。

在日月潭的第二天,我騎上這一段被譽為是世界上十大最美的日月潭自行車道。從伊達邵出發,沿著彎彎曲曲的21甲公路,騎車環湖是體驗日月潭最享受的方式。

清晨的日月潭

清晨,我在祥和的氣氛下慢慢張開雙眼,走出帳篷,我站在湖邊望著眼前的日月潭,早晨時段的景色特別優美,湖上飄逸著稀薄的霧氣,當下的寧靜氛圍也給人一種很舒適的感覺。

冷風緩緩地吹過,四周靜得只剩下昆蟲和樹葉在飄動的聲音,這一刻實在太美妙了,決定在這裡住兩晚是最好的抉擇,如果還有更多的時間,我一定會在日月潭多住幾天!


離開營地,我沿著湖邊步道前往伊達邵市區,昨晚走過的時候已經天黑,所以沒看清楚步道旁的風景。天亮後,原來這條步道的風景是那麼地優美,

這是我在台灣最常吃泡麵,每當我找不到早餐店的時候,就會到便利店解決

我在伊達邵社區找不到早餐店,於是就去便利店解決今天的早餐,台灣的便利店實在太“方便”了,這裡可以找到各種食物,無論是小吃、麵包、便當還是泡麵,便利店無時無刻都能輕易滿足我的需求。


吃過早餐,我漫無目的地在伊達邵市區裡閒逛,因為是平日,店家都還沒開門,然後我來到不遠處的伊達邵旅遊中心前的碼頭,這裡是坐船的地點,也是賞景的好地方。

除了較為商業化的主要大街,社區內的大部份屋子都是民宅,在偶然之下我來到一個不顯眼的角落,發現了逐鹿市集。在特定的時間這裡會舉辦當地原住民的歌舞表演,還沒看過原住民舞蹈的我對此感到很有興趣,我決定出發去環湖之前,來逐鹿市集看一場表演也順道認識原住民的文化。

蝴蝶公園


離開伊達邵,我走上馬路步行到附近的蝴蝶園去,蝴蝶園就位于青年活動中心前,這裡是一個開放式的蝴蝶園。裡面種植了超過70多種的植物,吸引了許多不同品種的蝴蝶和昆蟲聚集在這裡繁殖和生活,單單是蝴蝶的種類就多達十幾種。

邵族歌舞表演


十一點,我來到伊達邵的邵族歌舞展演場,舞蹈表演在半小時後開始,表演開始之前司儀以輕鬆和幽默的方式講解了一些關於邵族的文化背景和故事,讓人印象深刻。

伊達邵是邵族的主要聚落點,他們是台灣原住民人口最少的一族,大多數的居民聚落在南投的日月潭和雨社山,相傳邵族的祖先是來自阿里山,但後來在一次狩獵活動中因追逐一頭白鹿而來到了日月潭,從此他們就聚落在這裡,一直生活到現在。

男女舞蹈員各分成一對從後臺以邊走邊跳躍的方式走出前台,音樂響起,大家圍繞在一起跳舞,輕快的舞蹈和音樂讓人感到很快樂,聽過之後心情都會馬上變好。在節目的中段,隊長自己也獨奏一曲,真的不得不佩服原住民,他們不但多才多藝,而且也有很好的歌喉,這會不會是生活環境的關係?

看過歌舞表演,我騎上21甲,沿著彎曲的山路環遊日月潭
一路上有不少的森林步道,可讓人深入去發掘大自然的美

土亭仔步道


看過舞蹈表演,我騎上單車從伊達邵出發,帶著愉快的心情正式展開順時鐘的環湖之旅!環湖公路(台21甲線)是一條環繞日月潭的馬路,全長21公里,環繞日月潭週邊山區上,一路上有不少彎彎曲曲的山路,一邊是濃密森林,一旁是平靜的湖水。

一路上的車輛都不多,公路也顯得特別安靜,彷彿去到了森林裡徒步,這是一條風景極為優美的路線,它也曾經被選為“全球最美的自行車道之一”!

經過多了彎道,再轉一個彎就到玄奘寺

玄奘寺對面的觀望台可以一覽日月潭的亮麗景色

玄奘殿

騎過了一小段的山路,很快就來到第一個吸引我目光的玄奘寺,這座寺廟位于青龍山閒,前臨拉魯島,是風水上“青龍戯珠”的寶地。玄奘寺建于1965年,在它落成後人們將玄奘寺的玄奘法師舍利骨移入寺廟内供奉至今。

我繼續沿著21甲線,經由暢快的彎曲道路前往月潭自行車道

離開寬闊的馬路,我轉入月潭自行車道,開始新的探索

騎在這一段自行車道裡,彷彿就像是來到了森林裡探險

遇到上坡路,大部份的人都會停下來把車牽上去,但對於沒帶行李的我來說,
直接騎上這一段上坡路會比牽車來得更省力!
轉了數個彎道,我來到碼頭旁的玄光寺,原本想要停下來看一看,但是當我一看到大批的陸客正在爭先恐後地拍照和吵鬧時,我馬上就轉頭離開。

騎了4公里的山路,我來到隧道前,在右邊有個分岔路就是進入“月潭自行車道”的通道。這一段人煙稀少的自行車道會經過森林和湖邊小徑,可以一路騎到水社,途中將會騎在濃密森林和湖邊小徑上,沿途不但可以感受森林裡的自然生態,還可欣賞日月潭四周的山景。

這是一條非常享受的自行車道,今天我把行李全都放在營地,單車處於最佳的狀態,雖然路上有不少的爬坡,可是對我來說,這段路段很輕鬆。這裡感覺像是一段越野單車路線,在雜草叢生的小徑裡,我還遇到有一條蛇在路上穿行,因為當下的車速有點快,所以把牠給嚇跑。我想我們兩個都被嚇到了吧,對於想要走這條路線的朋友,一定要注意此路段有蛇出沒,尤其是夏天,蛇蟲特別喜歡出來曬太陽。

繞過山區,接上湖畔步道

沿途風景



爬過窄小又彎曲的山路,悠游自在地騎了一小時,很快就接上湖邊小徑,沿途經過永結橋、向山和梅河園,一路上的風景真是美得無話可説。

中午,我來到擠滿旅行團的水社村,四處都是人和車,我恨不得馬上就想離開,但這裡是個較大的社區,之後再也不會有適合停下來吃午餐的地方。

我把單車放在便利店外,暫時停下來享受空調和吃午餐,水社村是一個前往日月潭的交通中轉站,多數的遊客先會抵達這裡,然後再選擇坐船或巴士的方式遊覽日月潭,所以這裡會特別熱鬧,也可以找到便利店、餐館和旅遊中心。

騎往台21線

台21線的湖邊步道
文武年梯

文武廟


色香味俱全的烤豬肉香腸

離開水社,我繼續騎上台21缐,騎了不遠來到岔路從新轉入台21甲缐,很快就看見一間大型的寺廟。這間文武廟非常壯觀,在正對面有個獨特的文武年梯,這一個步道長度大約是150公尺,全程共有366個階,象徵一年有366天(閏年),每階刻有了不同歷史名人的名字。此外,年梯的兩旁可供遊客懸挂折福風鈴,每當有風吹過風鈴就會響起悅耳的鈴聲。

孔雀開屏

白孔雀

繼續再騎不遠,我在路邊發現了一個孔雀公園,除了一般的孔雀,這裡還有稀有的白孔雀,園內也飼養了各種類的鳥兒。

大竹湖步道

日月潭進水口

水蛙頭步道

水蛙頭


台21甲缐的環湖公路上有很多不同長短的自然生態景點,如自然步道和公園,每當遇到有趣的景點,我都會停下探索,走入森林小徑,親近大自然。

騎過最後一道彎,我順利地完成了環潭一周的單車之旅

我的帳篷剛好就設立在日月潭前,風景極優,露營的費用不但便宜,
還可以盡情享受大自然的環境和空氣

這兩天入住營地露營的客人並不多,營地顯得而外清靜
晚上,我到裡的小店去吃晚餐

吃過一碗飯後再來一份臭豆腐

吃飽後,我到便利店去買了一瓶台啤,逍遙地一邊喝酒一邊逛夜市

今天全程騎了大約31公里,我並沒有計算騎了多久,也不覺得累,這段路綫實在太悠閒,也太舒服了。之前每天都需要從一個地方騎到另一個地方去,今天只專注在日月潭四周,在途中停下來欣賞風景的機會和時間就多了。

入夜後,我像往常一樣走路去伊達邵市區,夜市便成為了我每晚的指定會遊覽的地方。平日的伊達邵沒有太多的遊人,小販們變得更熱情,不過我覺得這都是台灣人的特質之一。走了一圈我還是想不到要吃什麼,後來找到一家小店,這裡有許多地道食物,結果我還是點了一份最普遍的魯肉飯。

當然,一碗飯對我來說是不夠飽的,對於吃我總是不會輕易滿足,因為我知道在街上還有許多美味的小吃,總不能吃得太飽。我大概是愛上了台灣的臭豆腐吧,無論去到哪裡,我總是會優先尋找這道在馬來西亞不常見的食物。雖然這裡的臭豆腐沒有之前吃過的那麼美味,但還是滿足了我當下的食慾。

花費:露營300,早餐25,午餐35,魯肉飯35,臭豆腐30,台啤55。總共:478元

貼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