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三十天單車環島|台灣用騎的最美:最自由的單車環島之旅(一)



我想到台灣環島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這裡的單車道很普遍也很完善,有人說過台灣是自行車王國,喜歡騎單車的人一定會愛上台灣!另外,我想趁自己還有體力的時候,趁自己還能熱血的時候,來一趟台灣環島之旅。以不一樣的速度和角度去感受台灣的美,從中發掘一些遊客嫌少接觸的地方、風景、文化和食物。

騎單車的速度不快也不慢,這類旅行不用花太多的交通費,只要有動力、毅力和自信就可以進行。在路上遇見喜歡的風景就停下欣賞,看到想吃的食物就停下品嘗,遇到當地人還可以暢談交流,這就是騎單車環島的自由。

騎單車遊台灣,這是一項能讓你深入體驗當下生活的一種旅行,以不一樣的角度去感受台灣,你會發掘更多美麗的人文風景。在台灣騎單車環島,是我在路上度過最美好的時光之一。

自由的道路




第一天:47公里112縣道-台15缐-117縣道桃園-中壢-觀音-湖口

騎單車旅行給我一種不易到達的滿足,一路上可以發掘到不一樣的人文風景,感受氣候的轉變,這是一段自我挑戰的旅程。

以往,我從電視和一些文章上,得知了許多跟台灣單車環島有關的故事,其中一個是關於老人騎摩多車環島的廣告,看過那一支廣告後,我馬上就有一種很強烈的衝動想要去台灣,來一次熱血和自由的環島旅行!

趁剛好有時間,也還有體力的時候,這不是出發的最好時間嗎?



兩年前的夏天,當時我剛從紐西蘭回國不久,在機緣巧合下買到了一張漏洞機票,我只花了294馬幣,就買到一張來回機票,機票還包括了30公斤的行李和餐飲,剛好能讓我帶上單車。

單車旅行對我並不陌生,因為在紐西蘭我也是騎車生活和旅行,在那一年內騎了也有幾千公里的路程。這次我帶了一個小背包(6公斤),兩個馬鞍袋(十公斤),一臺單車(二十公斤),全部加起來一共是36公斤。這時的台灣剛好是炎熱的夏天,主要的衣服都是T卹短褲,其餘的物品則是單車用品、修車工具、帳篷、睡袋和少許的乾糧。


這次的旅行有許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從KLIA出發,第一次搭乘馬航,也是第一次帶單車去旅行。

豐富的飛機餐



飛往台灣的航班是在午夜十二點半啓程,去到台灣剛好是清晨時刻,雖然這段時間會比較累,但至少可以在飛機上小睡片刻。飛機升空後不久,空服員就開始派餐,我覺得在這段時間用餐,好像有點尷尬,大部份人看起來更想要立刻閉上眼睛睡覺。想到要省下隔天的早餐,我沒有錯過這一頓宵夜,很快地我領到了一份非常豐富的餐點。這一份飛機餐,主要有一份雞肉飯、其餘則是甜點、沙律、麵包和飲料,非常豐富,果然是五星級航空。

我是個很容易養的人,對食物沒有很大的要求,更何況機票已經那麼便宜,再挑剔就說不過去了。不過有一點讓我覺得不太友善的舉動,是空服員會在派完餐後馬上就拿出垃圾袋向乘客收取餐盤或垃圾,我覺得她們給予乘客用餐的時間太短了。

飛機來到臺灣的上空剛好是清晨六點,在降落之前我透過小窗口,第一次看見台灣的面貌,從朦朧的霧氣中,我看見了山脈,河流,還有延長的海岸線。當下我感到越來越興奮,因為意識到旅程就快要開始。第一次來台灣,也是第一次帶單車出遊,除了期待,其實還有點緊張,畢竟這是單車環島,比起一般的自助旅行,在路上會面對更多的挑戰。



下了飛機,接著入境,然後去領取單車箱和馬鞍袋,我推著行李到機場外開始進行組裝。此刻,太陽緩緩地升起,早晨的氣候非常涼爽,我只花了半小時就把單車組裝好,出發前再次檢查單車的每個部位,以確保一切完好。

在機場大廳外準備組裝單車
準備出發
完成組裝,下一步就是想辦法把單車推出去,因為有規定機車和單車不可在機場的範圍內行駛,而且鏈接機場的道路也多為國道。要帶單車離開機場便是單車環島中最初的挑戰,有些人會坐穿梭巴士到機場外才組裝,也有人會在機場內組裝然後通過人行道把單車推出去,我決定選擇後者。

正當我要推單車離開機場的途中,我剛好接到朋友的信息,她說可以來機場接我,我停下腳步,然後回到原地去等待朋友的到來。沒想到,她還為我準備了早餐,令我感到無比的感動和溫暖。

從中壢市區出發,轉入112縣道前往觀音市區

半小時後,朋友來到機場,我把單車的後輪拆掉,勉強放入車後座,然後坐上她的車子離開機場。臺灣的汽車沒馬來西亞多,路上的交通也不算密集,經過國道,很快地就來到桃園附近的中壢區,今天我的目的地是湖口,所以會從這裡開始騎行。

我很喜歡台灣的便利店,尤其是7-11,便利店裡的物品和食物非常多樣化,價格也不貴,而且還有位子讓客人坐下來休息和聊天。跟朋友敘舊了一段時間,很快就來到中午,我意識到必須立即出發,剛抵達台灣,人生地不熟,接下來還要學習新的駕駛方向和規則,所以我決定趁早出發,上路去適應。

街上到處都是熟悉的中文字幕,感覺非常的親切
因為下午的天氣太熱,每當遇到便利店我都會停下休息,喝過飲料之後再重新出發
離開中壢不久,我先轉入112縣道向觀音市區的方向前進,剛剛騎上公路會有點不習慣,因為台灣跟馬來西亞的駕駛方向是相反的,尤其來到交通燈前,會令我產生壓力和緊張。在出發前的兩星期,我在住家附近不幸被犯規的貨車司機在交通燈前撞倒,還好那時只是皮外傷,可是那次的意外卻給我造成了一些心裡陰影。直到這一天,我的傷口還在復原中,或許經過了這次台灣的環島之旅,可以讓我重拾在公路騎車的信心。

雖然只騎了一小段路,但已足以讓我感覺到路上的駕駛風氣,開車人士都很有禮貌,普遍上都會給予單車騎士多一些空間,多了包容就少了壓力,這可讓我騎得更輕鬆,在路上也能放慢速度去欣賞郊外的風景。

人煙稀少鄉道

郊外的風景

騎了近一個小時,我正式離開繁忙的市區,來到了風景宜人的郊外,這裡開始有機車道,路寬車少,天氣雖熱,可是只要放慢速度,那依然是個很愉快的旅程。

郊區的路上,四處都是農地和綠油油的草叢,這裡的屋子不多,少了城市的壓迫感,心情很自然的會變得悠閒輕鬆。不久後,我來到鏈接台15缐的交叉處,在交通燈前我還是會感到緊張,尤其是當我要轉左的時候,我完全地把單車停下,回頭看過幾次後面的狀況,確定安全沒車,然後就用最快的速度騎往濱海公路。

風車發電機

騎單車的好處就是自由,每當看到有小路都可以轉入探索,不過偶爾還是會發生小插曲,就像在這條小路上,我遇到了流浪狗追出來,還好我動作夠快,趕緊掉頭逃離。

台15缐濱海公路是西北海岸的一條省道,從淡水到新竹,全長81公里。從觀音區的48.9公里開始騎,一路上都是工廠和散落的屋子,不時也會路過一些小鎮。大約騎了十三公里,我在路邊發現了進入湖口的路牌,接著就轉入117縣道。這條是個鄉野小路,路邊都是農地,看起來像是個鄉村地區。

走小路的好處是可以看到不一樣的鄉野特色,這裡的民風純樸,在小路上騎車相當的舒服自在。在路上騎了好一段時間,我始終沒有發現新的路牌,於是就單靠直覺在一直往前騎,要是累了就在便利店停下休息,買飲料消暑也可以補充體力,台灣的便利店真的很方便也很舒服,尤其是在夏天,當一看見有便利店,就會想停下買點冰冷的飲料,也能享受那舒適的空調。

離開便利店,我繼續騎在117縣道上直到湖口市區,雖然來到了湖口市,但我還是沒能確認前往露營區的方向。湖口是新竹北部的一個鄉,它的舊稱是“大窩口”,窩的意思是山區中三面封閉,一面開放的盆狀窪地,而此地正位於這些窪地的出入口,因而得名。

我在路邊把單車停下,翻查離綫地圖的指示,隨後就穿越民宅區之間的小路,終於讓我找到了上山的路口。可是挑戰並還未結束,原來露營地位於山上的農場裡。

位於山區裡的營地

我在路上的家

一進入登山的路口,當我看見眼前的上坡路時,雙腳馬上就變軟,我沒有選擇,只能奮力地慢慢騎上山,還好這斜坡的難度不會太難。路邊的山坡都是長滿了茂密的茶樹,這裡遠離市區,空氣好,氣氛也非常的舒適。騎過了兩公里的上山路,終于看到了露營區的指示牌,我跟著指示轉右進入小路,最後再沿著窄小的下山路只需控制方向和速度,在兩分鐘內順利抵達露營區。

我推著單車進入營地,發現四處完全沒人,我在門口等了一段時間,突然有一位當地人剛好經過,於是我就向他詢問,看看他會不會認識這農場的老闆。原來他認識老闆,還很熱心幫我打電話給老闆,不過老闆說他今天不會來農場,隔天才會來。還吩咐我可以自行使用營地裡的設施,這裡有浴室,但沒有熱水,客廳裡則有飲水機和電力供應。很感恩,幸好老闆沒有趕我走,不然我就要馬上離開這不易抵達的地方,而且回到湖口也不一定能找到住宿。

營地看起來像是一個農地,這裡有一片被樹木圍繞的草地,四周都是山林,環境清幽,毫無吵雜聲。我把單車停在草地上,把帳篷取出,再找個適合的地方裝置帳篷。今晚,整個營地就只有我一個,對於某些人來說會有點恐怖,可是對習慣了荒野的我來說,我很享受這裡的一些,那感覺就像回到了紐西蘭那麼熟悉。

入夜之後,森林裡靜得只剩下昆蟲的和大自然的聲音。

花費:冰淇淋 14(7-11),Livita 20(7-11),露營 100。總共:134TWD

貼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