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三十天單車環島|台灣用騎的最美:翻越山路去苗栗/三(南庄 - 苗栗)

第三天:離開南庒,經由126縣道去苗栗市

里數:52公里
路綫:苗20-124縣道-台3線-126縣道-台13線
地圖:https://goo.gl/maps/L5mCt

這是充滿挑戰的一天,離開了東河營地,我回到南庄吃早餐,然後才出發去苗栗。前半段還算輕鬆,但來到中途就遇上突發狀況,單車的後輪出現了漏氣的情況,還好路邊有一戶人家可以讓我借水修補內胎。

很幸運能在荒山野嶺找到一戶人家,不然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走下去,在這時候我還沒買到候補內胎,只能靠修補。完成修補後,我騎上美麗的126縣道,越過彎曲的山路後來到了苗栗市。

清晨的南庄


清晨,我打開帳篷,就聽見河邊傳來的流水聲,我站在帳篷前,深深地吸一口氣。

好舒服啊,這是一個多麼美麗的地方。
昨天抵達的時候因為天色漸暗,而沒有機會好好地去欣賞週邊的山景。我騎上單車,到平靜的路上騎行,一邊欣賞四周的風景,一邊感受早晨的氣息。

營地位於山谷之間,氣溫涼爽,我騎完車就回營地去收拾行李和帳篷。早上的公路幾乎沒有任何車輛,前往市區的路段大部分都是下坡路,我在不費任何力氣之下輕鬆騎過那幾公里的優美路段,越過大橋,來到南庄市中心。

經過大橋的瞬間,太陽慢慢從山邊升起,配合山林裡的霧氣,這一刻的景色美得就像是個仙境。

東河村裡的主要道路

山區裡的藍天白雲

準備就緒,正待出發
公路旁有一個刻有原住民傳統生活文化的石碑

前往市區得公路都是下坡路居多,只要加速,單車就可以自行往下沖,這實在是太爽了!

早晨的苗20公路,幾乎沒有任何車輛,而且騎出去的路段多為下斜坡,我在不費任何力氣之下,很快就完成了幾公里的路程,來到南庄市區。

此時,太陽才剛剛從山邊升起,山林也飄逸著一些霧氣,這一刻的山區非常壯麗,太陽的出現也為人們帶來了無限的溫暖。

我把單車停在遊客中心外的單車停泊處,然後步行到桂花巷去展開今天的旅程。我的只是背著小背包,貴重物品都會跟身,其餘的馬鞍袋和帳篷則會放在單車上。我只是把單車鎖上,然後把只裝有衣服和乾糧的馬鞍袋留在單車上,遊客中心還沒開,我總不能把兩個袋子帶著走,這是唯一的辦法。

洗衫坑
市場外有不少的阿姨正在擺地攤賣菜,大家有說有笑,非常熱鬧

桂花巷的入口處旁是洗衫坑,據説在早期的時候當地的居民都會來這裡洗衣,直到今天依然還有一些居民會使用這地方。桂花巷是個很有特色的石頭路的小巷,在這密集的小巷裡,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老式房子和店鋪,其中有客家的小食、甜點、飲料,還有各種物品。

南庄老街

魚販
早餐車

豬肉檔
我在老街找到一家賣包子的小店,看見很多人在排隊,於是我就決定在這裡用餐

早晨的南莊老街有一股悠閒自在的氣氛,街上擺著一些菜攤,也有賣魚和豬肉的檔口。我在街上四處走走,大部份的商店還沒開業,人潮也不多。

之後,我來到另一條街,發現了一家賣手工包的小店,小店外的包子吸引了我的目光,裡面共有多達16種的包子,價格從10元起,非常便宜。我跟老闆娘要了兩個肉包,在小店裡“內用”,這是在店內享用的意思。

兩粒肉包加一杯溫豆漿一共40元,這是其中一種地道的飲食文化。我坐在小店內,一邊享用,一邊看著人來人往的客戶,大部份都是外帶,員工們忙得不可開交,可見這家小店是多麼深受當地人得歡迎。

我把單車停在旅遊中心外,一般上我只會把貴重物品放在跟身的小背包裡,
其它放在馬鞍袋的日常用品就留在單車上。

轉入苗20前往台3缐

離開南庄之前,我並沒有特定的路綫計劃,有想過要繼續走124縣道,但我發現這段路可能會有點遠,因為今天預計會跟沙發主見面,所以沒辦法選太長的路線。如果我還是露營,我一定會繼續走山路!

這時候遊客中心已經開門,我職員咨詢意見,我告訴她們說我喜歡小路和自然風景,親切的職員建議我使用苗20連接台3缐然後繞過126縣道的路綫去苗栗,她們說這條路綫的風景很美。

從南莊市區出發,騎了一小段124縣道然後轉入苗20路線,這條風景優美的公路前半段有少許的斜坡,但之後都是筆直的平坦路。

沿途都是山明水秀的自然風光,每個轉彎都有一道美麗的風景,我放慢車速,一邊騎,一邊享受大自然的美。

這條公路有完善得機車道,可讓騎士輕鬆的欣賞沿途風景 

公路旁的自然風光 
這一段路線大部份都是筆直的平旦路

一小時後,我來到了分岔路,這裡剛好有一家便利店,我買了飲料然後在對面的小公園休息。騎車不一定要一直趕路,有時候停下來觀察,或許會看見不一樣的風景。這時,我就往後看,原來剛才自己騎過的那段路,風景是那麼地優美。

休息夠了,就繼續路程,在交通扽前,我轉左向著獅潭的方向前進,這條公路雖然有不少的上坡和下坡路,但勝在車輛不多路況夠寬。

我完成了南庄到三灣的綠色自行車路線
來到單車道的終點,這裡有個小公園可以讓騎士停下來休息,對面剛好也有一家便利店

回頭看一看自己剛剛走過的道路,原來背後的山景是那麼的美麗。

來到交通燈前的分岔路,我轉左進入台3缐繼續騎往獅潭的方向 
台3缐上有不少下坡路,每次遇到我都會趕緊加速,然後就可以不費力氣讓單車自行飛馳

飛馳了數公里,在來到上坡路之間,我察覺到單車的速度越來越慢,感覺有點沉重,於是就馬上停下來檢查。原來後胎已經漏氣,還好出事後對面剛好就有一間屋子,我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態,推著單車越過馬路。屋子裡正好有一位老伯正在修理東西,入屋前我先介紹自己,然後再向表達我剛面對的問題。

老伯聽過之後就說沒問題,他隨後拿了一個盆子和少許的清水給我,而我就則把單車停靠在墻邊,然後展開補胎的工作。

進入隧道前才漏氣,剛好路邊也有一個屋子,在這種荒山野嶺的路上,爆胎真的會很很困擾,我想這一次我是幸運的

沒想到,在環島的第三天就出現這種狀況,但我覺得這也不是壞事,至少可以讓我有學習修補内胎的技巧。全程我花了半小時就完成修復,其間老伯還在一旁關心,還問我要不要喝水,他的熱心真的讓我很感動。

遇到這種狀況已經很不幸,但卻能遇到當地人雪中送炭,感覺好幸運。在騎車的路上,常常會遇到許多未知的狀況,但我堅信在路上會有很多人願意伸出援手,這讓我更有信心地騎下去,也讓我意識到,在環島的路上我並不孤單。

過了隧道,轉入126縣道,這是一段鏈接苗栗的“古風農情自行車道”,這段山路也是今天的最大挑戰!
完成修補,我重新出發,一開始就要登上這路段的最後一個上坡路。這時候,我發現前方有個指示牌說要立即開啓前後閃光燈,我意識到即將要進入隧道。

經過了隧道,我來到山的另一邊,再騎不遠很快就發現了126縣道的路牌,這裡也是“古風農情自行車道”,它沒有獨立的自行車道,而全程是跟汽車共同使用同一條公路,由於這裡的車流量不高,加上風景優美,路上也有不少的上下坡,所以很適合運動級的騎士使用。

126縣道的起點,就是一連串的爬坡路

雖然爬坡辛苦,但路上的風景還不錯

一開始的數公里,繼續都是上坡路,我立即使用低檔,慢慢地騎上去,還好不至於要推車。過了20分鐘,我看到路牌有個牌子,原來我已經進入頭屋鄉的範圍。

爬坡路真的不容易,尤其是帶著幾十公斤的行李,我費勁力氣,終於來到山上。這裡的視野變得更廣,四周全都是濃密的山林,可是由於山路崎嶇,我必須更專注騎車和控制方向。這樣才能保持行車安全,下山時如要減速必定要優先使用後胎減速,這是最安全的做法。

再努力一些,就快到山頂了!

過了最高點,在下山路的途中,遇到了一個幽靜的湖泊

來到了最高點,我先停下休息、喝水,補充了體力,我再展開另一段更享受,也是最俱有挑戰的下坡路。這一段路程,幾乎不需花費任何力氣,就可以輕鬆沿著山路自動滑行到山下,全程只要緊握把手,控制好方向和車速。

經過了幾個彎道,在中途突然出現了一個大型的湖泊,原來這裡就是明德水庫,我立即停下,並在這裏小休一會兒,欣賞了湖景再繼續騎車下山。

加速後可以不費力氣“滑行”下山,但面對彎曲的山路,騎士還是必須專注觀看前方的路況 
剛好在途中路過一間佛堂,我便下車裝點飲用水,然後再繼續旅程

不久後,我看到了這路上的第一座建築,那是一座佛堂,剛好我的飲用水喝完,可以在此添加。我騎入寺廟內,把單車停在一旁,然後先向負責人詢問,得到批准後才自行上樓去裝水。在台灣騎單車環島期間,有很多地方都可以免費裝水,比如寺廟、警察局、醫院、診所、郵局和遊客中心等。就算沒有遇到以上所列出的場所,台灣的便利店也非常普遍。

一口氣騎完了126縣道,這一段路其實有一半是爬坡,另一半則是輕鬆的下山路。來到分岔路轉入台13缐,我繼續加快速度,因為途中遇到突發狀況和山路,而耽誤了一些時間,所以必須趕去苗栗市跟沙發主會合。其實我並不喜歡這種趕路的旅行,尤其是要在特定的時間抵達某個地方,這會讓我感到很大壓力,也沒能好好去享受旅行。

從這裡到苗栗只有少於十公里的路程,中午之前我終於順利地進入苗栗市內。在某個交通燈前停下的期間,突然後面來了一輛機車在從我身邊經過,那女生輕輕地跟我說了一句“加油”,讓我感到很意外,這鼓勵就像是一種力量,給我繼續前進的動力。

我轉入中山路,沿著店鋪一邊騎一邊留意建築外的路牌,嘗試去找尋沙發主給我的地址,可是最後還是沒辦法找到,騎車來到新地方,尤其是進入繁忙的市區裡,要找門牌不是一件輕易的事。之後,我給沙發主打了一通電話,很快地我們就順利地遇上,並一同步行去他家。

原來沙發主已計劃了要帶我去遊覽附近的景點,當中有苗栗工藝園區和薰衣草花園,反正我沒有任何計劃,就讓沙發主讓我帶路。我把單車和行李放在他家,然後到路旁去等候當地的公車,上車付費時剛好零錢不足,這時就有位乘客很快地就為我補上,在台灣常常都會遇到好心人,在這裏生活或旅行真是常常都能讓人感到溫暖。

薰衣草花園





巴士來到苗栗工藝園區,這裡正在展出的是石雕和陶器的藝術品,看過苗栗工藝園區裡的展示,發現時間已不早。沙發主人決定打電話叫計程車來載我們到下一個景點,下一個景點是附近的薰衣草花園,坐計程車包括等候的費用是700元,入門票要200元但可以抵消。

苗栗的薰衣草花園位于明德區裡,這裡遠離市區環境優美,公園裡的佈置讓人很舒適,充滿花香,園裡有一座种滿薰衣草的山丘,山上還有個“相遇小徑”和“許願小徑”,小屋子裡則是售賣各種跟薰衣草有關的物品和紀念品,這是個寫意和溫馨的公園。

其實,我對這些地方並沒有很大的幻想,也沒有很喜歡,以我的旅行方式,這裡不會是我會來的地方。花這麼一大筆錢,我更希望去品嘗地道食物,多了解和體驗當地的人文,哪怕只是在市內閒逛,或到咖啡館去傾談,這對我來說都會更有意義。或許我也有做得不妥當的地方,因太隨性而沒有告訴沙發主我想要體驗的東西,所以就讓他誤以為我也是一般的遊客,想要去看景點,不過這都是學習的過程之一。

雖然去了一些我沒有很喜歡的地方,但我還是很感恩他對我的熱心招待,也很感謝他為我抽出寶貴的時間,帶我們四處遊覽。

回到苗栗市,我跟沙發主一同到當地的小店去吃晚餐 
蚵仔煎

魯肉飯

離開薰衣草花園,回到苗栗市已經是傍晚,沙發主直接帶我到附近的小店去品嘗地道美食。我們來到一家坐滿人的小店,我點了一份魯肉飯和蚵仔煎,台灣的蚵仔煎跟馬來西亞的做法和賣相有很大的差別,這裡的蚵仔煎,表層會加上一些特製醬料,醬料的味道是甜的,我個人覺得味道還不錯。

比起逛景點,我更喜歡這一晚在小店內分享文化和交談的過程,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個小時,但足以讓我了解了許多關於當地的食物和文化。這也是我加入沙發衝浪的其中一個因素,它可以讓我跟當地人來個近距離的接觸,也能深入地去了解當地的生活文化。


花費:兩個包點+熱豆漿 40,飲用水15,便當 70,巴士 23,熏衣草花園 200,計程車 350。總共:698TWD

貼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