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曼谷週邊一日遊:美功鐵道市場 Maeklong Train Market(內有視頻)

路線:安帕瓦 - 美功

如果你會去安帕瓦水上市場,或許也可以順道去八公里外的美功小鎮,這裡除了有一些熱鬧的市場,你還有機會見識到火車如何在窄小的空間和擺滿攤子的市場之間通過。

如果你來到安帕瓦水上市場,或許也可以順道去八公里外的美功小鎮,這裡除了有一些熱鬧的市場,你還有機會可以見識到火車如何在窄小的空間和擺滿攤子的市場之間通過。

鐵道市場裡的攤子已根據特定的規格排序好,就像擺放在左邊的物品剛好可以避開被火車撞擊



從安帕瓦出發,我主要道路旁的巴士站搭乘雙條來到八公里外的美功鎮,車上幾乎都是前往市場去購物和工作的當地人,這一段車程只要8泰銖,在抵達目的地之後,到前座去把車資交給司機即可。

這是穿行於安帕瓦和美功之間的“雙條”

這種算是最大型的雙條車,外表看來跟緬甸的皮卡車很像

搭乘當地的交通也是旅行的一部分,這種以貨車改裝為公車的“雙條”在泰國郊區很常見,是當地的主要公車之一。速度快,空氣流通,乘搭雙條的感覺還挺輕鬆的,但如果遇到乘客爆滿的時候,一些再後來上車的搭客就會選擇站在階梯上,這看起來非常驚險,可是對於當地人來說是一件很平常的事。

美功火車站,看起來更像是一個市場

當天的火車將會在下午1345抵達,1430離開,大部份的遊客都會在這段期間前來鐵道市場等候火車經過市場的時刻

這段火車路線,是從美功開往Ban Laem,是另一段通往曼谷的選擇,這段火車之旅雖然緩慢,因為在中途還需要轉小渡輪,另外再搭乘另一趟火車到曼谷,可是如果你喜歡看不一樣的人文風景,走不一樣的路線,這是一段很享受的慢速火車之旅。

走入鐵道市場

鐵道旁的檔口都是經過獨特的設計,在火車進入市場前,這些收放自如的檔口可以讓小販輕鬆地把檔口收進去然後再放出來,前後不會花太多的時間

火車還沒到站之前的鐵道市場是個很傳統的市場,來來往往的民眾都是當地人,只有特定的時段才會看見遊客的蹤影。

香料、蔬菜、水果和海產是這裡的主要貨品,檔口則擺在鐵路的兩旁,而中間的鐵道就成為了民眾移動的空間。

美功市場主要都在賣海產、蔬果和煮食材料

螃蟹
這隻貓只不過是太慵懶而在桌子上睡覺,並不是出售





鐵道市場不單只是火車經過的時候才精彩,我覺得在火車還未來到之前,當下的風土人情,更為迷人,或許是因為我特別喜歡逛市場。

市場附近還有許多傳統的三輪車

除了鐵道市場以外,四周還有很多售賣各種食物的路邊攤,除了甜品和糕點,最多的食物是現烤現炸的小吃,來到泰國,品嘗路邊的地道美食,就是感受泰國文化的一部分。

很香的烤魚

泰式甜點

小吃/零食
用這種小籃子來裝點心,感覺還挺可愛的

這些體積龐大的螃蟹已經煮熟,買了就可在現場吃



這是一副藝術品吧

火車抵達之前會響第一次喇叭,直到響第二次小販們才會趕緊把攤子和傘棚收起,之後就等待火車經過。一旦火車離開之後,小販們會在最快的速度下把攤子和傘棚重新打開,一眨眼就變回原先的樣子,每天會重複六次同樣的步驟,對當地的小販來說,這已經是每日生活中平常事。

現在的鐵道市場已經變得很遊客化,就算小販們已經把攤子收好,
可是遊客還是站在鐵路上拍攝火車穿越市場的過程,這是非常危險的。


我記得2010年第一次來到美功鐵道市場的時候,慕名而來的遊客五根手指都數得完,如今這裡已經變成了旅行社一日團熱點之一。每到特定的時段,就會看見旅行團帶著一群人來到市場,為的就是見識火車經過鐵道市場的過程。


有些人的做法實在太危險了,我看了也為他們捏一把冷汗,最安全的做法應該是跟小販們站在一起,當個負責任的旅人,愛護自己,也不為難他人。每個人都有資格去體驗,但不應該為了拍攝而去冒險,做什麼事情之前,都必須以個人安全作為大前提。

遇到不文明的遊客,這件事情值得讓大家思考,究竟我們來這裡為了體驗那獨特的文化和場景,還是為了拍攝而冒險站鐵路的中間?眼見火車已經逐漸經過市場,小販們都已經在一旁大喊遊客要她們趕緊回到安全的地方去躲避,可是還有幾個人還是選擇在最後一分鐘才跳進去。

鐵道週邊的路況非常凹凸不平,四處隱藏著危險,雖然火車很慢,但總不能在最後一秒剎車,如果是為了拍攝而造成不必要的意外,那會是很遺憾的,所以我懇請想要體驗鐵道市場的朋友,不要以拍攝為目標,用心、用眼睛去感受反而可以讓你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火車進入市場前,小販們已準備好把傘棚收起,我已經跟小販們站在一線


在火車經過市場後的幾秒鐘內,市場馬上恢復成原來的模樣,完全沒受到影響,彷彿只被定格了半分鐘

火車經過市場的那瞬間,是鐵道市場最獨特的場景,也是每一位遊客前來的目的。對我來說,火車穿越市場的那一刻確實很震撼,但我覺得小販們的反應也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當火車經過之後,市場可以在幾秒內,馬上變回原先的樣子!

*美功火車路線已關閉作維修,直到2015年的11月。

貼士

雙條(安帕瓦 - 美功):8-10泰銖(單程),走出安帕瓦小鎮,在大街上的巴士站等候,看到藍色雙條經過時只要招手車子就會停下,上車前先跟司機確認是否前往美功,回程則在美功的車站等候,一旦滿人司機就會開車。

火車抵達和離開的時間:(這時間會不定時更新,請參考火車站最新的時間表)
Maeklong-Ban Laem:每日三班:0620,1020,1430
Ban Laem-Maeklong:每日三班:0800,1200,16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