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三十天單車環島|台灣用騎的最美:走不同的路,發掘不一樣的風景/二(湖口 - 南庄)

第二天:走不同的路,發掘不一樣的風景

地點:湖口 - 新竹 - 寶山 - 峨嵋湖 - 南庄
里數:65公里
路線:117縣道 - 竹43鄉道 - 台3缐 - 苗19鄉道 - 124縣道 - 苗21鄉道
地圖:https://goo.gl/maps/W9sJd

離開湖口,我沿著117縣道去新竹,繞過寶山,來到峨眉湖之後,我找到一條人煙稀少的苗19鄉道,最後再接上美麗的124縣道前往南庄。

這一天的路程共有65公里,途中最大的挑戰是竹43鄉道的上坡路,這段路線雖要花上更多體力,但一路上都能欣賞到源源不絕的自然風景,是一段非常享受的路線。第二天晚上,我依然選擇戶外露營,過夜的地點是南庄附近的東河村,這裡是一個世外桃源!

縣道上的風景

清晨六點,農場裡非常平靜,我慢慢地張開雙眼,打開帳篷,四周都是悅耳的鳥叫聲。山林裡的清新空氣讓人感到精神飽滿,我走出帳篷,在農場內漫步閒逛,隨後才收拾帳篷和行李。從農場的門口到路口的小路之間,有一些村屋,裡面養了多隻看似很兇的夠,當我經過的時候,牠們就會開始朝向我吠。

原本這是一條不容易騎的爬坡路,但是聽到狗吠聲之後,我感覺收到威脅,立即啟動逃亡機制。就這因素,我開始奮力的騎行,因為不曉得牠們的方向,也不知道牠們會不會沖出來,所以趁牠們還沒靠近我之前,我一定要趕緊離開那地方。在台灣騎單車有什麼需要注意?我覺得是流浪狗或者沒有被捆綁起來的寵物狗,這些都會對騎士帶來一定的威脅。

在前往新竹的中途停下來喝杯咖啡,感受當下的生活


只是虛驚一場,那群狗並沒有沖出來,我來到路口,才鬆下一口氣。昨天費盡力氣爬過上山路,今早則可以享受輕鬆的下山路,全程不費任何力氣只要控制速度和方向便輕易地來到湖口老街。

早上七點的湖口老街依然平靜,大部份的商店也還沒開業,然後我直接騎到主要大家去,這裡只有數家早餐店正在準備開業中,選擇不多。在經過一家賣麵的小店時,我被店裡傳來的香味給吸引住,門口也有一些當地人正在買麵,於是就決定在這裏享用早餐。原先我只是把單車放在店外,但老闆娘看到之後,她便讓我把車放在麵檔旁,這舉動讓人感到非常貼心。

來到新竹市,這裡最有名就是科學工業園區,大城市到處都是人和車,
我只是路過此地,然後再騎往寶山的方向。

城內除了有機車道以外,在一旁也有行人和單車共用的專用道
吃過早餐已是七點,我先查看地圖,了解了今天會走的路綫,準備就緒後就從湖口大街出發。過了大街,左邊的山坡就是轉入117縣道的分岔路,這是一條前往新竹市的縣道。早上時段,這條道路會比較繁忙,沿途也有不少的社區,整體來說還算輕鬆,沒有太大的難度。騎了兩個小時,我進入繁鬧的新竹市區,然後轉換另一條竹43路線前往寶山。

來到寶山區,我在路邊發現了一家小店

我停下休息享用午餐,並點了一份排骨飯,再加一杯豆漿,一共只要80元

進入竹43路線不久,我在路邊發現了一家賣午餐的小店,肚子也感到有點餓,於是就停下來吃個午餐。我走入小店,食物和價格都寫在牆上,讓人一目了然。在衆多的食物當中,我挑選了一份排骨飯,這份餐點主要有一塊排骨,另外也配上一些蔬菜和鹹蛋,這一餐不但豐富,也非常的美味!

竹43鄉道
在爬坡途中,我在路邊發現了這一個亭子,原來這裡是個鐵馬打氣加水站

亭子裡有個大水缸裝滿了中國茶,可讓路過的單車騎士停下來一邊喝茶,一邊享受週邊的山林風光
一路上都是濃密的山林和農地

離開小吃店,我繼續騎上竹43路線,這段路程大部分都是彎曲又窄小的登山路,不時還有大卡車經過。在登山途中,我在路邊遇到一個“鐵馬打氣加水站”的亭子,這裡不但可以讓人們休息、喝茶,還可以享受觀望台四周的山區風景。

走在竹43鄉道前往台3缐的路上

沿途的風景給了我前進的動力 
來到台3缐的分岔路,我轉右前往峨眉湖

走過一段費力的竹43鄉道,我來到了轉入台3缐的分岔路,原來這裡已經是峨嵋鄉的範圍。路邊剛好有雜貨店,我就停下休息,買了一罐能量飲品,補充體力後再繼續路程。接上台3缐,道路變得寬闊,路邊也有機車道,比起前一段,這裡更輕鬆多了。

在台3缐上騎了幾公里,很快就看到轉入峨眉湖的牌子,沿著小路騎一小段後,在我眼前就是峨嵋湖。

這是前往峨眉湖風景區的小路

峨嵋湖

峨嵋湖位于獅頭山國家風景區範圍内,它其實是個迷你水庫,主要的用處是灌溉附近一帶的農地。

通過苗19鄉道前往南庄

這條苗19鄉道是我今天騎過最喜歡的一段,路上完全沒車,全程都在跟大自然和自己相處

起初,這並不是我計劃會走的路線,不過單車旅行就是這樣,
你可以在路上隨性地發掘新路線
在我離開峨眉湖的時候,無意間讓我發現這裡有一條苗19鄉道可以通往南庄,於是我決定一試。我在這路上幾乎沒遇到任何車輛,道路雖然窄小,但非常舒適,一路上都是濃密的樹林和農地,猶如去森林徒步的感覺。

完成了苗19鄉道路段,來到分岔路,我轉入124縣道前往南庄
124縣道上的第一站個景點,是獅頭山風景區
完成苗19公路,來到分岔路就轉左進入124縣道,從這裡到南庄市區的距離,大約還有大約10公里左右的路程。


124縣道是一條很舒服的公路,一路上都是源源不絕的自然風景, 就像是一條綠色隧道。

這是獅頭山附近的社區
路標
前往南庄必須通過這隧道

過了隧道,距離南庄市區只剩下五公里,一路上都有機車專用道,雨後的山區非常舒適涼爽,山上還飄逸著濃厚的霧氣,沿途的自然風景也越來越迷人。

過了隧道後,彷彿來到了另一個世界

下雨過後,天氣變得涼爽,公路有點濕,山上還飄逸著濃厚的霧氣

三點半,我來到南庄市區,在還沒繼續最後一段路程之前,我先到便利店休息一會兒。今天的路線比昨天長很多,也走過不少的山路,雖然疲憊,但沿途風景卻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整體來說還是非常的滿足。

南庄市區

南庄鄉位於苗栗縣的東北部,早期這裡是煤礦產地,因此曾經繁榮一時,南庄老街的景點多數集中在永昌宮附近的中正路及旁邊的小巷裏,如老郵局、桂花巷及洗衫坑等,濃厚的客家懷舊風格是南莊的特色。

前往東河村的苗21公路

今天的最後一段路程是由南莊市區到東河村,越過大橋後再轉入苗21鄉道是一段前往東河的山區路線。這段路程只有8公里的距離,一路上的風景非常優美,猶如走入了世外桃源,四周的空氣也特別清新。

東河村的地圖

東河瓦祿營地

今晚我依然是一個人在野外露營

好不容易,完成了一整天的騎行,我終於來到東河村。露營區就位于吊橋旁邊的“公園”裡,公園位于山谷之間,旁邊有一條河流,這裡佔地很大,周圍的風景非常優秀,是戶外露營的好地方。

第一次來到東河,真的沒想象這裡竟然有一個那麽優美的地方。我喜歡大自然,所以在規劃騎車路線的時候,我都會以山路爲主。我把單車牽入公園,然後便開始找個適合的空地,找到後就開始組裝帳篷。

南庄老街

路過寺廟,我遇見兩位當地人在寺廟前的空地上打羽球

在路邊買的肉丸,一串20元

在帳篷內裡休息了一陣子,趁天黑前我騎上沒有行李的單車,很輕鬆地穿越那優美的公路慢慢地騎往南庄市區。來到市區,我把單車放在旅遊中心外,然後步行到老街去,這條街上有許多不同大小的餐館,裏頭可以找到各種道地美食。

可是我只有一個人,路邊的小吃相對會比較適合,在閒逛的途中,我發現在某個角落有一個賣小吃的檔口,這裡有各種台灣的地道小吃。我最喜歡“香雞排”了,那香噴噴味道從老遠就可以聞到,深深地把我吸引過去,我跟著那香味走到檔口前,在眾多食物中,我還是選了一份45元的香雞排。

桂花巷

巷子裡有許多售賣飲料和小吃的店家

我喜歡遊走在桂花巷裡
這裡有我最喜歡的香雞排 
香辣炸雞排

我一邊吃雞排,一邊逛老街,南庄小鎮的氣氛很悠閒,平日的人潮不多,是一個可以讓我體驗真正台灣山區生活的地方。

吃飽後,我再沿著那幽靜的苗21鄉道,返回東河營地。我喜歡露營,它既可以省錢也能讓我與大自然親密接觸。我躺在帳篷裡放空,那感覺像是身處在森林深處,清涼的微風加上無止境的流水聲,彷彿去到了另一個時空。

入夜後,營地四周已是漆黑一片,伸手不見五指,我打開帳篷,抬頭一望,發現整個星空都是閃耀的星星,頓時感到非常感動。我喜歡荒蕪的野外,回歸大自然讓我體會到,簡單的生活其實也不錯。

在山區裡生活,感覺就像是返樸歸真,聆聽大自然,感受大自然,全心地與大自然相處。晚上沒有任何活動,這裡沒網絡,我在帳篷裡開啓了手提電燈,一邊看書一邊思考。不知道是太累還是被山裡的寧靜所影響,有種催眠的力量,讓我產生睡意,慢慢地在不自覺的狀態中進入了睡夢裡。

花費:湯麵 40,拿鉄 35,排骨飯+豆漿 80,Livita 20,肉丸 20,雞排 45,台啤 28,瓶裝水15。總共:268TWD

貼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