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三十天單車環島|台灣用騎的最美:從社頭到日月潭的奇幻之旅/六(社頭-日月潭)

第六天:途徑二水小鎮、遊覽集集,最後走山路到水里,再爬上台21線去日月潭

地點:社頭-二水-集集-水里-日月潭(伊達邵)
里數:75公里
路綫:141縣道,二水自行車道,152縣道,投27,台16線,台21線,21甲
地圖:https://goo.gl/maps/SieQu

從社頭鄉出發,經過鄉村農地,我繞過山路從集集騎去水里,最後再爬上一連串的山路到日月潭去露營。

這是路程遙遠的一天,前半段還算輕鬆,最大的挑戰出現在最後一段爬上日月潭的公路上,這是六天以來騎過最艱辛的其中一段。不過當我經歷了種種的挑戰,費勁力氣來到日月潭,看著那夢幻的湖景時,疲憊的身軀徹底得到了放鬆,剛好也讓我遇到了日月潭最美的時刻。

二水附近的稻田



天亮後,我在帳篷裡應約聽到遠處傳來一陣陣的聲音,在迷糊的狀態中,慢慢地從溫暖的睡袋裡爬出來,一打開帳篷,清新的空氣迎面而來。清水岩營地是一個清幽的公園,這時公園內已聚集了一些臨近的居民來到這裡進行晨運。

收拾好行李,我騎上單車沿著下山路穿過民宅區之間的小路來到了社頭的市區。由於剛好遇到周末,鎮上的早餐店只有幾家在營業,街上更顯得特別冷清。路上有不少的老伯正在圍繞市區跑步,還有一夥兒年輕人在騎車玩樂,可見這裡的生活是多麼的健康。

早晨的社頭市區
賣爌肉飯的小店

爌肉飯

我一邊感受小鎮的生活氣氛,一邊在鎮上打轉試圖去尋找有特色的早餐,我騎著單車,用最慢的速度把所有的店家都遊覽一遍,過後在一個角落旁,讓我發現了一家賣“爌肉飯”的小店。

我在小店前停下,往店裡瞄了一眼,發現裡面都坐滿了正在享用早點的客人。雖然我不確爌肉飯的味道如何,但當下的我已經被店裡傳來的香味給吸引住。

我放下單車走到檔口旁,跟正在專心準備食物的老闆要一碗爌肉飯,爌肉飯的味道很香,豬肉也不會太肥,我特別喜歡豬肉的口感和醬汁的調味,這是一吃就會愛上的地道美食!在離開之前老闆看見我拿著相機,還很大方地叫我幫他拍照留念呢!

非常的熱情老闆

出發前,我在路邊的大型超市買了一些瓶裝水,在這裡購買會比便利店更便宜一半!

今天的路綫是這幾天以來最精彩的一段,這段路程將會以縣道為主,途中接觸的風景都是大自然和田野風光,最後目的地會是日月潭。

前往二水途中的田園

田中鎮,台灣米倉
這是一段很舒服的道路

在社頭市區的交通燈前,我跟著路牌的指示轉入141縣道朝向田中和二水的方向,一路上充滿了鄉村和農田的景色,非常寫意。

迎風而來的空氣也特別清新,在機車道上騎了不久,突然有一位身穿單車服的中年人靠向我的左邊,我們並肩在機車道上慢慢騎行。台灣人非常熱情,一看到外國人就會主動前來搭訕交流,我們一起騎行的路程不長,但在路上他給了我很多寶貴的意見和路線推薦。

過了不久,他來到轉入山區的路口,而我則繼續前往二水。我常常都在想,在台灣騎單車既便利又安全,如果我住在這裡,一定會同時擁有機車和單車作為首要的代步工具,那就不用浪費那麼多錢去購買車子了。在馬來西亞就不一樣,在公路上騎機車或單車都屬於高危的做法,更誇張的說法是用生命去做賭注,所以單車通常只適用於休閒用途或住宅區內移動。

在馬來西亞開車的人實在太多了,在今時今日更有不少人不願意遵守交通規則,為了一己所欲而隨意穿插和闖紅燈,不顧道路使用者的安危。而被譽為是“人包鐵”的機車就成為了弱勢,除非駕駛人士的態度可以改善,對機車多一些包容,要不然馬來西亞依然不會是一個適合騎機車的地方。

這是我在來台灣之前,被違法闖燈的小貨車撞擊後的感想,那次的意外除了讓我感到生命可貴之外,也讓我對公路產生了一定的恐懼。還好,台灣給了我一個重新的機會,讓我重拾對公路的信心。

來到二水鄉,這是個健康有氧的鄉鎮!
我轉入二水市區,並在這裏暫時停下來休息

二水鄉的中山堂

走過了一段舒服的鄉道,我來到了二水鄉,二水鄉被譽爲是一個健康有氧的鄉鎮,是個典型的農業鄉,這裡好山好水,四處都是田野風光,民風也非常淳樸。

我好喜歡這小鎮的生活氣息,決定要在這裡停下來休息,我把單車騎來到市區,找不到適合的地方把單車鎖上,就索性放在警察局外。然後再以步行的方式去附近的周末市集感受小鎮的早晨生活。

二水鄉的大街

在這裏居然有出售大村的葡萄,我當然也不會放過嘗試台灣葡萄的機會
這些葡萄看起來不但大顆,而且也很新鮮

二水的市集不大,大部份擺在大街上的兩旁,早晨的車流量不多,主要都是機車和腳踏車。鄉民們在做完晨運之後就來到這熱鬧的市集購買日常用品和早點,市集裡主要售賣的物品都是以當地出產的農作物為主。

隨後,我在遠處發現了一個賣“大村葡萄”的攤子,一斤只要30元,眼見那麽新鮮又大顆的葡萄,我毫無猶豫就從中選了兩串葡萄,以便之後在路上可以隨時享用。採購完畢,我又來到便利店喝一杯咖啡,這裡除了可以上網,又能享受那舒服的空調,有些還有廁所,7-11便利店就成了我每次停下的休息站。

二水鄉自行車道

蒸汽火車
自行車道旁的田園風光

這裡也種滿了各種蔬菜水果
自行車道上都有清晰的指示牌 
翠綠的稻田

輕鬆寫意的自行車道

喝完咖啡,我帶著滿足的心情離開市區,沿著小路來到了附近的二水火車站,我跟著指示騎入二水的自行車專用道,這一條自行車道是二水鄉的亮點之一,路上的田園風光美不勝收,還好我選對了路線,這一路上能看到源源不絕的稻田和大自然美景。

經過源泉車站,我來到自行車道的終點站,在我眼前是一個特出的龍頭山,車道旁的水潭映照出龍頭山的倒影,形成一幅美麗的自然風景照。離開自行車道,我轉入152縣道繼續往下一個點前進,這一段路線雖然有一些爬坡,但整體來說還是輕鬆的。
騎完二水自行車道,我來到152縣道



騎了不久,很快來到二水台灣獼猴生態教育館,我以為有猴子看就決定停下來參觀也順便休息和裝水

原來在這裡看不到獼猴,如果要看必須走回頭路到另一個地點去,無奈今天還有無數的山路等著我,猴子就等下一次再看吧

前往集集的綠色隧道


還沒抵達集集前有個路牌,寫著前往日月潭還有33公里,這些路牌是讓我前進動力

離開了自行車道,連上152縣道繼續前往集集的方向,這段路線雖有不少的斜坡但也不會太辛苦。不久後來到名閒市區,這是二水和集集之間的小鎮,也是多數人會停下來看蒸汽火車的地點。

我沒有停下來,繼續往152縣道騎,很快就來到傳説中的“綠色隧道”。這條“綠色隧道”其實不是真正的隧道,這裡是因爲道路旁种滿了密集、高大又整齊的綠葉樹木,咋看之下像是一條綠色的隧道,因而得名。

通過綠色隧道,接著爬上輕微的斜坡再騎不遠就是集集隧道,穿入隧道之後就是集集的市區。集集位于集集大山的山腳下,這裡是“集集線”的第五站,集集也是台灣其中一個具有歷史性和自然特色的旅遊景點之一,每逢假日或週末都會吸引大批的當地人前來遊玩。

集集大街

我把單車放在火車站前的停車處,市區的範圍不大,帶著單車會很麻煩,而最好就是放在某個地點,然後再用走路的方式去四處遊覽。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商業化的旅遊景點,最吸引我就只有地道的食物,吃過午餐,在離開前我再吃一份臭豆腐,非常滿足。

只逗留了一小時半就要離開,來不及遊覽附近的自行車道,是有點可惜,但旅行有時就必須要取捨。距離天黑的時間不遠,天氣也開始有點變化,我趕緊回到火車站去取單車,繼續往下一站前進。

在規劃的時候,我發現如果要去水里可以通過投27鄉道,這段路線是前往水里的替代路線,可是它是一段彎曲的山路,雖然台16線會比較輕鬆,但我還是堅決想要嘗試走山路。

在附近的素食館吃午餐

今天吃了一碗25元的陽春麵和一碗紫菜湯,一共35元

集集盛產香蕉,在遊客區到處都可以找到香蕉製成的產品和食物
集集火車站



集集農夫市集

來到集集,又讓我遇見了臭豆腐,看來我真的愛上了台灣的臭豆腐

集集四周有多條不同路綫的自行車道讓友人可以通過騎車的方式去體驗這小鎮的自然風景和鄉村生活。這裡盛產香蕉,四周可以輕易發現香蕉園的蹤影,在市中心也可以找到各種各樣由香蕉製成的物品和食物,我從來沒有想過香蕉竟然可以做出那麼多樣化的食品,這裡真的太令我大開眼界了!

台灣人的創意是無限的,每個旅遊景點都充滿了商機,來到這些熱點都可以輕易找到各種有趣的物品和小玩意。我喜歡那些看起來特別顯眼又不複雜的招牌,字體和顏色的運用恰到好處,讓人可以輕易得知店內在賣什麼。

離開集集,我通過27縣道的山路去水
前半段是微幅的上坡路,但很快就來到了最高點,再沿著彎曲的山路沖下山!

最高點上的風景

途中的山景

我通過投27鄉道的山路離開集集,一開始的前幾公里都是連續的爬坡路,一直到集集大山的起點,騎了半小時,我終於來到路段的最高點,雖然有點累,但是看到眼前的下山路,我的疲勞消失得特別快。

后半段的下山路,我幾乎不費任何力氣,只靠控制方向和減速,輕鬆地一路滑下坡到水里市區,上山的路段雖然辛苦,但一路上得沿途風景非常的優美,在最高點還可以一覽這附近的山谷。我想這就是為甚麼我堅持要走山路的原因,雖然會遇到重重的挑戰,但我也會遇到更多的美景。

果然這是一段振奮人心的山路,爬坡雖然幸苦,但下坡則給了我極大的快感,可輕易讓我遺忘了爬坡的辛苦。

下坡途中經過的社區

繼續沿著投27鄉道前往水里

主要的道路或許會更容易也相對平坦,但我總喜歡走小路或山路,替代路線的車流量少,其次是沿途的風景一定會比主要的道路來得更多驚喜。

來到水里市區

經過水里市區,我跟著路牌的指示轉入台21缐,原來這是另一段八公里的上山路!

繞過山路,轉了無數的彎道,從山上滑到山下,整個過程也只不過是半小時!水里是通往日月潭的必經之路,因爲時日不早,我並沒有在此地停下,而是直接騎上台16缐往日月潭的分岔路前進。

這一段短短的上坡路只是十分鈡,就來到轉入台21缐的分岔路,當我一轉入這一段公路的時候,就發現眼前是一段看不到盡頭的的登山路,雖然只有8公里的路程,但因為都是上坡路,所以騎得特別吃力。

轉入台21甲前往伊達邵

這路線雖然有很多爬坡路,但我還不至於要停下來牽車
其間,我不時在路邊停下來休息,累到就快沒力,可是一直都還沒看到終點,在我累到快要放棄的時候,我在路邊發現了一所小寺廟。

我馬上停下,把單車騎入寺廟裡休息,當下一連串吃了很多的乾糧,一直補充水分,補充了體力後再繼續挑戰山路。8公里後,開始看見平坦路,之後再騎不遠就是轉入21甲前往伊達邵的分岔路。

21甲的上坡路

21甲的前半段幾乎都是平路,沿途的氣氛非常舒適,四處都是農地鄉村,大約4公里后,我發現了前面有個很斜的山路,在還未上山之前,我趕緊在平路加快速度奮力衝刺,至少可以讓我衝到山路的中央,這能讓我多節省多一些力氣。

奮力爬過了第二個隧道後突然下起傾盆大雨,當下無處可逃,唯有穿上雨衣繼續趕往露營區。好不容易騎過長達10公里山路,身體完全濕透,我帶著狼狽的身軀,順利抵達位于伊達邵附近的日月潭露營區,露營區的位置剛好就在纜車中心的隔壁。

今天的騎行雖然很累,但此時此刻看見眼前的場景,疲憊的身軀已經得到了釋懷

我騎著單車來到露營區,在湖畔前的草地,隨機選了一個位子后就開始設置帳篷。雨后,日月潭的景色異常美妙,此時天空出現紫色和橙黃色的色調,配搭寧靜的湖水,這一刻景色美得就像是個仙境。

今天雖然騎過很多山路,也非常疲憊,但此時此刻,內心的疲憊已被眼前的美景給釋懷了。騎單車環島雖然辛苦,但每次在抵達之後得到的滿足,總是特別感動,這也是我在這趟旅程中得到的最大的回報。

日月潭傍晚的天色很美吧?

日月潭位于海拔784公尺,是台灣最二大的湖泊,名字原自日潭和月潭的合稱,因爲雙潭的水色不同而得名,日月潭的景色優美,無論是早晨或傍晚,它都能呈現出不同的天色和氣氛,這裡四處被高山和森林圍繞,是個名副其實的世外桃源。

伊達邵社區的夜市
小米酒

入夜后,氣溫漸漸轉涼,我隨著湖邊小徑漫步走到伊達邵夜市,在夜市裡一邊遊覽一邊品嘗街邊小食,日月潭夜市位于伊达邵的小社區內,這裡主要的民族是邵族。

夜市裡可以看到許多俱有民族色彩的物品,如小米酒、傳統服飾和一些紀念品,當然也少不過各種美味的地道食物。我最喜歡就是烤豬肉香腸還有茶葉蛋,如果你能喝酒,賣小米酒的小販都會很樂意讓你嘗試他們自製的小米酒。

花費:爌肉飯 40,1.5L的飲用水 8,葡萄一斤 40,陽春麵加湯 35,臭豆腐 35,汽水 20,露營 300,雞排 50,茶葉蛋 8。總共:541元。

貼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于我

我的相片
熱愛自由,是個典型的雙子座,出走、旅行、流浪,是我的另一種生活方式。我熱愛旅行並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心,因爲一顆不安於室的個性,常常出走去探索新的事物,到過無數的地方看過各種不同風景,聽過各國不同的語言,吃過各种道地的美食,在路上可以發掘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旅行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闊,出走是為了尋找真正的自由还有開闊自己的人生观,希望走遍這世界以后能在一個喜欢的地方安逸地旅居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近期熱門文章